“红娘”竟然乘虚而入扮演女友骗情骗物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288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娘”竟然乘虚而入扮演女友骗情骗物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2886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为人可靠却囿于人际圈狭窄,鲜少遇到合适的交往对象,当同事的老婆介绍优秀女友给他时,本以为觅得良人,却没想到……

“红娘”竟然乘虚而入扮演女友骗情骗物

2020-12-31 13:13 | 来源: 检察日报

  郑鹏是上海一家销售公司的员工,为人诚实可靠却一直单身。热心同事阿强不忍这样的靠谱小伙无人赏识,特意请自己的妻子王丽为郑鹏介绍女友。怎料王丽却乘虚而入,她瞒着丈夫,冒充成介绍给郑鹏的女友,走上了行骗敛财的不归路……

  相亲认识“天命之女”,甘为对方倾尽所有

  郑鹏在上海工作多年,囿于固定的人际圈子,鲜少能遇到适合交往的女孩。虽然常有亲朋好友为自己介绍对象,但往往是聊着聊着就没了下文。2020年2月底,同事阿强打算再为郑鹏安排一次相亲,对方跟阿强的妻子在同一个公司,还是名校毕业。经阿强推荐微信名片后,郑鹏与这位叫“钱珊”的女子建立了联系。二人一直在微信上聊天,并在两个月后确立了恋爱关系。

  线下见面后,二人发生了关系,并保持着每周两三次的会面频率。这让郑鹏觉得二人关系日趋稳定,已经可以谈婚论嫁。很快,郑鹏便带钱珊回老家见了自己的父母,并按钱珊老家“万里挑一”的说法,向钱珊支付了1.1万元的结婚定金,以示自己结婚的诚意。

  之后,为了尽早见到钱珊的父母,郑鹏表现得更加积极。钱珊提出结婚需要购置“五金一钻”,尽管自己的财力一时不能全部满足,郑鹏还是尽力购置了金手镯、金戒指等首饰。

  在日常交往中,郑鹏也对钱珊有求必应,为她添置新衣,采购补品,并配备了电脑、名牌手表等物品,甚至还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放心地交给钱珊,方便她随时消费。这之后,钱珊就以出差暂时借用为由转走了郑鹏支付宝账户中的2.2万元,尽管一直没有归还,郑鹏也一直未讨要。

  除了这些普通的财物往来外,钱珊还向郑鹏表示,自己的嫂子是妇科医生,她建议自己既然要结婚,也可以买些备孕药为之后怀孕做准备。这更让郑鹏觉得,钱珊就是自己理想中的“天命之女”,她是打定主意要与自己走入婚姻殿堂的,所以为她花钱必须舍得。

  然而,郑鹏并没能跟钱珊继续走下去。二人分手后,郑鹏要求钱珊尽快归还自己为她购置的金首饰,但钱珊总以人不在上海、急着找工作等各种借口推托。最后,她干脆不再回复郑鹏的消息,“人间蒸发”了。

  追查失踪女友,线索指向同事妻子

  钱珊消失后,郑鹏开始对钱珊的身份产生怀疑。他委托当时介绍他们认识的同事阿强的妻子王丽帮忙查一下钱珊,但王丽却声称自己无法查询信息。之后,郑鹏又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有在阿强居住小区超市消费的记录,以及支付宝里的钱被转入了一个名字最后一个字是“丽”的账户中,而这正是王丽的支付宝账户。

  再回想二人交往中的细节,郑鹏发现了更多疑点。因为二人见面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所以钱珊一直戴着口罩,直至去见自己父母时,钱珊才将口罩摘下。当时郑鹏就觉得钱珊很像自己之前在聚会中见过一次的王丽,于是调侃二人长相相似,钱珊当时还附和了自己。此外,钱珊查自己手机查得很紧,如果手机里有合照都会被钱珊以各种理由删除。现在看来,所谓的“钱珊”很有可能就是王丽。

  面对郑鹏的质疑,同事阿强将自己妻子王丽的照片发了几张给郑鹏。看过照片后,郑鹏的怀疑得到了证实,他确定欺骗自己的“钱珊”正是当初的介绍人王丽。

  事已至此,被自己的同事与妻子搞得一头雾水的阿强为了弄清真相,便与二人相约来到派出所窗口对峙。面对警方的询问,王丽仍然表示自己并未欺骗郑鹏,是钱珊偷走了自己的身份证与郑鹏到酒店约会。

  面对这出“罗生门”,阿强表示自己更愿意相信郑鹏。因为2020年四五月起,妻子王丽就常常加班,并且手机不离手,不知道在忙些什么。郑鹏带女友回老家见父母的日子里,王丽也去外地出差没有回家。种种迹象都与郑鹏的说法对得上。

  更重要的是,阿强对比了二人的品行。他表示同事郑鹏诚实可靠不会骗人,而自己的枕边人王丽日常生活中却撒谎成性,二人之间有很明显的信任裂痕。

  与丈夫感情不和,从报复走向诈骗

  面对郑鹏的指控,王丽声称自己本不想欺骗对方,她确实为郑鹏介绍了自己的同事小娟,但聊了几次之后,小娟表示她没有与郑鹏交往的意向。而时常与丈夫吵架的王丽,就要来了小娟联系郑鹏的微信小号,想找人陪自己聊天,而这个微信的昵称正是后来王丽一直化名的“钱珊”。经审查发现,“小娟”只不过是王丽的又一个谎言,“钱珊”只是王丽为了方便自己行骗而注册的微信小号。

  此前,因与丈夫阿强共用一个手机账户,王丽无意间发现阿强趁自己回老家的时候与其他女子在一起的合影。所以,王丽起初只是想通过与郑鹏谈情说爱的方式,报复可能出轨的丈夫。但见郑鹏为人坦诚又结婚心切,育有一子一女明知不会离婚的王丽还是动起了歪心思。

  一直以来,王丽伪造自己的年龄、学历等个人信息,以给自己买礼物、购买公司用品周转、结婚彩礼等借口,共骗取郑鹏10余万元。交往过程中要求购买的备孕药到货后也被王丽直接弃置,一切不过是为了骗取郑鹏的信任而已。

  经审查,王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日前,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丽批准逮捕。

  (本文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