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诈骗案牵出离奇重婚案……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258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口罩诈骗案牵出离奇重婚案……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258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四场婚礼都是做戏 亲友大半是群演

口罩诈骗案牵出离奇重婚案……

2020-11-16 14:36 | 来源: 检察日报

  今年春天,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警方破获了一起口罩诈骗案,谁也没想到,这起普通的口罩诈骗案竟牵出来一桩离奇的重婚案。涉案的男性嫌疑人和女子办了四场婚礼,四场婚礼的男方亲友团竟大半都是群众演员。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嫌疑人的老婆孩子,竟一直生活在他们居住小区的隔壁……

  “高买低卖”骗取客户信任

  家住新吴区的蒋阿姨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烟酒店,今年2月16日晚上,邻居华兵走进店里,买好东西之后说自己有口罩的进货渠道,价格只要2元一个,问她是否需要购买,还当场送了她几个。蒋阿姨心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以来,口罩买卖需大于供,眼下华兵有渠道,正好可以帮她和身边的朋友买口罩。

  于是蒋阿姨向华兵订购了750个口罩,拿到货后她发现口罩质量很好,而且价格便宜,受到了朋友们的一致肯定。蒋阿姨又连续两次订购口罩。这下蒋阿姨对华兵更加信任了,开始大量订购口罩,相继向华兵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号支付了6.5万元。但在寄出一部分口罩后,华兵开始以各种理由延迟发货,希望能以借款形式给她打个借条。多次催讨无果后,自感上当受骗的蒋阿姨选择了报案。

  就在蒋阿姨报案之后,从泰州赶来的曹先生来到无锡市锡山区另一家派出所,称因买口罩被华兵诈骗15万元。原来,曹先生受重庆市巴南区政府某街道办事处委托,帮助采购2.7万个医用口罩。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华兵。华兵称姐姐做熔喷布生意,手上有大量口罩货源,质优价低,可以现场交易。曹先生付款后,果然当场拿到了口罩。交易成功之后,曹先生看到口罩市场火爆,于是又向华兵支付了15万元,却再也没有收到货物。心知不对的他赶到华兵所住小区,想找他当面问个清楚。不想到了之后才发现华兵家楼下聚集了二三十人,都是被他诈骗的受害者。

  事实上,蒋阿姨和曹先生等人不可能收到后续的口罩,因为华兵根本没有所谓的“口罩货源”。他在春节期间看到口罩的商机后,动了“歪脑筋”。他在朋友圈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从他人处以3.4元/个的价格购买了一批口罩,又以2元/个的价格卖给客户,“高买低卖”骗取客户的信任,继而又以收取货款的形式,诈骗了大量钱财。

  讯问中,华兵表示,之所以产生用口罩诈骗的念头,除了想要偿还先前做生意欠下的百万债务外,也是为了一个叫“小雯”的女人。

  口罩骗子还有骗婚行径

  华兵口中的小雯,今年27岁,是一家民营医院的护士。

  2016年下半年,小雯经人介绍认识了华兵。2019年初,经过两年时间的交往,小雯认为华兵忠厚可靠,可以托付终身,决定和他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但令她感到奇怪的是,在协商领取结婚证、举办婚礼的过程中,华兵看起来似乎有些不情愿,总是会找一些理由推托。2019年7月起,两人在华兵提供的房子里开始同居生活。

  2019年8月,小雯无意间在华兵的手机里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的照片,在她的逼问下,华兵承认这是他和前妻所生的女儿,现在和他父母一起生活,为了保护小女孩的身心健康,他才在和小雯的婚事上左右为难。

  出于对华兵的感情,小雯最终表示理解和接受小女孩,两人拍摄了婚纱照,并约定于10月2日办酒结婚。到了9月份,小雯发现自己怀孕了,新生命的到来让她满怀期待。他们于10月2日在小雯的老家举办了一场婚礼,回到无锡后又分别举办了三场婚礼,宴请、答谢亲朋好友。之后两人一直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直至案发。

  令小雯没想到的是,华兵并没有离婚,他的老婆孩子其实就住在附近一个小区。之前和她的四场婚礼都是骗局,出席婚宴的“亲朋好友”大半是华兵请来的“演员”。华兵不仅欺骗了她的感情,还骗空了她的积蓄。

  婚礼举办后华兵说他觉得对不起小雯,希望能够有所补偿,准备将目前两人所住的这套商品房赠送给小雯,但由于二人没有办理正式结婚手续,需要支付一定的税费给国家,这个费用需要由小雯自己出。小雯不疑有他,向华兵转账4.5万元,双方还签订了一份房产赠与协议。在小雯的催促下,2019年10月,华兵将一份房产证书给了她。事后她才得知,这是一份伪造的证书,她苦心经营的“爱巢”其实是华兵租来的房子。

  这期间,华兵又谎称想卖掉名下的一套安置房,卖房费用将用来作为小雯肚子里孩子的抚养费用,但安置房交易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14.5万元,费用由小雯负责。为了让她相信确有其事,还给她看了安置房的证书。小雯支付了5.35万元,实在没有余力了,华兵才表示剩下的钱由他自己想办法补齐。

  案发后警方查明,同居期间,华兵又以开设公司、补交税款、给工人发放工资等名义骗取小雯8.8万余元。

  查办案件与救助被害人同步进行

  小雯和华兵的双胞胎女儿刚满26周就早产了,每个体重只有1斤6两,属于超早产儿、超低体重儿,刚一出生就面临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被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一直依赖保温箱,欠下了巨额医疗费用。由于视网膜发育不全,双胞胎的健康状况堪忧,甚至存在失明、残疾的可能性。

  更让小雯难以接受的是,当华兵口罩诈骗案发,警察找上自己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几年来所有的心血和付出,遭遇的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华兵被抓获归案后,作为被害人的小雯不得不拖着虚弱的身体四处奔波,身心俱疲的她一度产生了放弃救治女儿们的念头。

  小雯母女的遭遇牵动了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检察官们的心。一方面,新吴区检察院在接到案件通报后,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就涉案口罩价值、有无余罪、涉案人员家庭关系等问题引导侦查,查实华兵实施口罩诈骗、房屋买卖诈骗、其他诈骗等共计64万余元以及重婚犯罪事实,并对其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

  另一方面,该院对被害人小雯母女开展综合救助。未检部门联合市、区妇联,多次到医院看望小雯和双胞胎,和医院协商,以孩子的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救治,所欠费用由小雯书写欠条,五年内还清。在多方努力下,双胞胎在医院救治三个月后健康出院。同时,该院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快速报区委政法委审批,及时将5万元救助金发放给小雯母女,缓解她们的燃眉之急。该院还与妇联、民政等部门进行沟通,争取为双胞胎的成长、教育等提供便利。

  为了孩子后续成长考虑,该院未检部门与小雯老家的检察机关异地协作,帮助两个孩子落实户口问题,并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落实医保、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届时,两个孩子每月都将领取到救助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而对小雯母女的救助还在持续进行中。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