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女友”带着宅男一百余万元“远走高飞”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220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恋“女友”带着宅男一百余万元“远走高飞”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220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网恋“女友”带着宅男一百余万元“远走高飞”

2020-09-14 11:08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吴艺 通讯员 庄莉强

  单身宅男网上邂逅善解人意“美少女”,对方不仅会嘘寒问暖,还会传授生财之道。自以为财富、爱情双丰收时,幸福却戛然而止,多年的积蓄不见了,女友也“远走高飞”……近日,上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7月3日,市民周先生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石泉路派出所报案称,6月17日,其在自己家中通过“百合网”结识了一个名叫“刘雪儿”的网友。经过几天交流,两人很快陷入热恋。通过聊天,周先生得知“刘雪儿”在某银行工作,有投资内幕消息,“刘雪儿”向他展示了自己如何赚钱。于是,周先生根据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名为“毅达资本”的APP,并在6月28日至7月3日期间,先后向该APP充值109万元。就当周先生准备在平台上大展拳脚时,突然接到“刘雪儿”的通知,平台投资方撤资,APP不能再操作了。周先生立刻登录平台准备提现,发现自己充入的资金提不出来了,而“刘雪儿”再也联系不上。此时,周先生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来到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在上海市局刑侦总队指导下,普陀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经梳理资金流向,民警最终确定周先生充值的现金分别流向了多个银行和支付宝账户。进一步循线追踪后,民警逐步厘清了这些账户持有者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范围。7月13日起,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兰某乐、陈某黎等13人分别在福建晋江、泉州、吉林长春、江西赣州以及河北秦皇岛等地先后落网。

  到案后,1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各自的作案事实。其中,兰某乐经营一家科技公司从事网站开发业务,今年4月,其从陈某黎处购买网络域名,为诈骗团伙开发了一个提供下载虚假投资交易APP的网站。在随后的使用和维护过程中,诈骗团伙多次要求兰某乐更换域名,并以非正常方式支付相关费用。兰某乐在明知对方可能会涉及诈骗犯罪的情况下,仍然多次根据对方要求向陈某黎购买域名并进行更改,为诈骗团伙实施犯罪提供便利,最终导致了周先生被骗109万元。而刘某彬等11人则通过网络或朋友介绍,加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分入所谓的“资金组”,共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案发当日,11人直接参与了被害人周先生资金的转移与分拆。

  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所谓的美女也是子虚乌有。

  警方提示:在对网络投资理财时,要保持理性和警觉,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一定要认准正规渠道。投资理财类诈骗往往有很强的欺骗性,那些所谓的“稳赚不赔”、“高额回报”很有可能是不法分子事先布下的圈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报警。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