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服儿子一起行骗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002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她说服儿子一起行骗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3002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一哭二闹,软磨硬泡,终于——

她说服儿子一起行骗

2019-11-21 10:57 | 来源: 检察日报

  近日,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徐晓红、鞠杰(化名)诈骗一案一审宣判,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徐晓红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处鞠杰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至此,这场母亲指使儿子实施网络恋爱诈骗的戏码落下帷幕。

  三年前,徐晓红与丈夫离了婚,儿子鞠杰跟着父亲生活。徐晓红一直无业,又沉溺赌博,输了不少钱,2014年的时候还因赌博被行政拘留、罚款。毫无经济来源的她,只能四处向朋友借、问儿子拿。

  鞠杰多次劝诫频繁讨钱的母亲好好过日子,安心找份工作上班。但徐晓红赌瘾难戒,从不听劝。不断欠下赌债,信用卡贷款也无力偿还,她的生活日渐捉襟见肘,开始思考如何赚钱。

  一次赌博闲聊时,徐晓红了解到网上有一种诈骗手段,通过微信加好友搭讪聊天,以谈恋爱为幌子骗对方钱。这给了徐晓红“启发”,这简直就是一个来钱捷径,可自己打字较慢,怎么办?徐晓红想到了儿子鞠杰。

  鞠杰是一名“95后”,性格外向,熟悉电子产品,打字聊天的速度完全没问题。徐晓红向儿子提了几次,欲通过网恋诈骗获取赌资的念头。一开始,鞠杰以“这是违法犯罪”为由,拒绝了母亲的要求,但经不住徐晓红用哭闹、大打亲情牌的方式逼迫,几番软磨硬泡下,他最终同意了。

  鞠杰以前从事过股票投资顾问、销售等职业,懂得一些聊天和搭讪技巧,加上徐晓红也在旁指导,母子两人的诈骗“事业”很快走上了“正轨”。

  2018年9月,在江阴生活的张武(化名)利用微信漂流瓶功能,结识了“小百合”。这位“小百合”介绍自己叫李心,生活在江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结婚对象。李心经常会和张武分享生活琐事、工作烦恼。一番交流下来,张武对李心顿生爱慕之情,想与之成为恋人。李心一口答应,当下就表示自己可以辞了江西的工作,来江阴一起生活。张武喜出望外,每天都幻想着和李心的幸福未来。

  然而,手机屏幕的另一端,自然不是温柔可人的“小百合”,而是正在为即将到手的钱财沾沾自喜的徐晓红和鞠杰。

  “你到底是不是真心喜欢我?除非你给我打2000元来证明。”“别说2000元,2万元都可以!”面对李心的撒娇,张武立马通过微信转过去16500元,以此证明自己情意满满。之后,李心还要求张武写一份保证书,保证对她真心真意,这更加坚定了张武对李心的感情。

  但接下来,李心却以各种理由为说辞,迟迟不动身,也不怎么回微信信息。直到张武联系不上她时,才意识到被骗,立即报案。

  徐晓红、鞠杰很快被警方抓获归案。经查,从2018年3月至9月,鞠杰使用以前公司发给他的微信号,自称“李心”,通过微信摇一摇、漂流瓶搭讪男性聊天,为了增加可信度,将微信头像还换成了美女照片,假装与被害人谈恋爱,以“见面缺路费”“汇钱以表真心相爱”“汇钱好让自己定心辞职”等理由,先后骗得7名被害人共5万余元。

  徐晓红交代,若是对方提出要求看照片、视频或语音,二人就从网上下载美女照片混过去,或者借故岔开话题。每次骗完钱,鞠杰都向徐晓红汇报所骗金额,将骗得钱款在微信上提现至母亲银行卡,再去银行ATM机提取现金,交给徐晓红使用。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徐晓红、鞠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利用网络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审理,法院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