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边界有个“娘家人调解工作室”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29787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沪浙边界有个“娘家人调解工作室”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29787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沪浙边界有个“娘家人调解工作室”

2019-10-16 14:15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实习生 张海燕

  这边是上海金山吕巷镇女儿,那边是浙江平湖新埭镇媳妇,身患残疾的盛小妹想要讨回娘家哥哥代自己领的补贴金……在沪浙边界,此类看似家庭矛盾,实则乃边界纠纷的问题并不在少数。

  去年8月,由吕巷镇发起的“娘家人调解工作室”在盛小妹的娘家吕巷镇蔷薇村成立,除了吸纳接壤村调委会的现有人民调解员之外,村居调解主任、社区民警、村民小组长,以及与矛盾纠纷当事人关系密切的亲戚都可以成为调解员。

  不久前,《法制日报》记者跟随蔷薇村调解主任黄国辉来到盛小妹的哥哥家中。“作为兄长,长期拿你妹妹的政府补贴是不妥当的,虽说你是怕妹妹被夫家人欺负,但也要考虑妹妹现状,充分尊重她的意见。”黄国辉循循善诱地说。

  近日,记者再去探访时,盛小妹拎着礼品回到娘家,还特意来到村委会,对黄国辉连连道谢,她说:“多亏‘娘家人’调解,要不然我都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样。”

  其实,这起家庭纠纷只是“娘家人调解工作室”众多案件中的一个。上海金山吕巷镇同浙江平湖新埭镇接壤,邻近平湖新仓镇,两地民风相近、语言相通,长期相互通婚,形成了千丝万缕的姻亲关系。随着两地经济、人员的密切往来,两地生产经营、婚姻家庭等社会治理问题引发的跨界矛盾纠纷便时有发生。

  谈及调解室设立初衷,吕巷司法所所长薛志英说,很多边界纠纷的双方,都能找到熟识的亲朋好友,两地村委也都设有调委会,是不是可以整合两地资源,共同成立调解室,让身边的熟人担任调解员?

  于是,在吕巷-新埭边界矛盾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一个“娘家人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它的全称就是“边界矛盾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娘家人人民调解工作室”。

  “工作室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利用两地平安边界建设‘十联’机制搭建的工作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经验、通报情况、研判矛盾纠纷发展趋势。”薛志英说,为增强调解专业性,工作室还制定了教育培训制度,让优秀调解员以老带新,定期组织调解员参加人民调解培训班。

  就在“娘家人调解工作室”成立后两个月,平湖新埭镇在边界接壤的兴旺村设立一个面积达9亩的垃圾填埋点。由于天气较热,垃圾产生大量刺鼻恶臭散发至吕巷镇夹漏村,边界地区村民反响很大。

  面对这一情况,“娘家人调解工作室”立即启动工作协调机制,征询村民意见,协同新埭、吕巷镇两地市容、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探讨对策,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村民代表在兴旺村召开协调会。最终,新埭镇政府给出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

  吕巷镇党委副书记姚华根说,正是这种建立在熟人关系基础上的联动调解,充分调动自治活力、强化法治保障、弘扬德治正气,为边界纠纷化解打开了新的“三治融合”大门,筑牢了平安边界铜墙铁壁。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