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娃带到9岁,她状告儿子索要14万“带孙费”!法院判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29660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娃带到9岁,她状告儿子索要14万“带孙费”!法院判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2966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把娃带到9岁,她状告儿子索要14万“带孙费”!法院判

2019-09-23 15:45 | 来源: 中国长安网

  四川绵阳的王大妈最近“拉下面子”,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索要14万元“带孙费”!法院近日作出判决,支持王大妈的诉求,要求儿子儿媳共同支付近7万元“带孙费”。

  法官的槌子落下,舆论应声而起,从网上的反应来看,舆论普遍站在王大妈一边,而判案法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及时“释法”,他表示:“父母基于血脉、亲情等原因而帮助子女抚养下一代往往倾尽全力,舐犊之心固然可怜可敬,但‘啃老’行为亦应受到法律上的否定性评价。

  在中国目前的民间社会,老人为儿女带孙辈,是一种普遍现象。年轻父母大都压力沉重,因为忙于上班,没有时间带孩子,只能交给自己的父母或者岳父母,特别是农村的年轻父母。一般来说,那些已成为爷爷奶奶的老人也乐于承担这个义务,带孩子虽然辛苦,而且会有金钱的付出,但这种天伦之乐是用金钱换不来的,因此老人很少会与子女算这种经济账。

  实事求是地说,这种由老人隔代育儿的模式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今天的老人,在他们年轻力壮忙于工作时,他们的孩子同样大都是由他们上面更年长的一代老人抚养长大的。如今,那些更长的上一代老人大都已经逝去,“新任”老人们接过这个任务,为自己的子女操劳育儿,也算是延续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一种传统,在这种传统的延续过程中,由血脉构筑起来的家庭亲情,特别是老人对下一代、再下一代的舐犊之情,也得到了发扬光大,成为社会的一种正能量。

  实际上,王大妈起诉儿子儿媳,向他们索要“带孙费”是有特殊原因的。在此之前,王大妈已经把孙儿带到了9岁,孙子的生活费、医疗费、教育费都是自己垫付,她对此并无怨言。但是,儿子儿媳却开始了闹离婚,这让她很伤心。

  一旦离婚成功,儿子虽然还是自己的儿子,儿媳却成了外人。由此可见,王大妈的诉讼,不仅仅是在保护自己的权益,实际上也是在保护自己儿子的权益。当她和儿媳是一家人的时候,是不会这样斤斤计较的,但当儿媳成为外人,就只能跟她算经济账了。对此,她的儿媳其实想得也很明白,她已明确表示,只要离婚成功,这笔钱她愿意付出,言下之意,如果离婚不成功,和王大妈仍旧是一家人,这笔钱就不付了。

  在王大妈提起的这桩诉讼中,法院支持了王大妈,这自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但是,王大妈一案显然还不能成为老人带孙索要“带孙费”的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板。当老人向子女索要“带孙费”时,老人对孙辈的抚育就成了一种纯粹的金钱关系,这与孩子父母花钱请保姆也就没什么两样了,“带孙费”如果泛滥开来,家庭亲情、人伦秩序就会受到冲击。

  现在年轻人的育儿压力十分大,来自父母的帮助不可或缺。而要真正减轻老人们在育儿方面的辛劳,让老人们享受到更轻松的晚年,并不是简单地通过法律判决让老人得到一笔“带孙费”收入就可以解决的。

  当然,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要看到父母为抚养孙辈所付出的辛劳,不能认为父母的付出就是天经地义。父母不会跟自己的子女诉说带孙的劳累,也不会计较为孙辈付出的金钱,但做子女的应该经常想到,并且多承担一些育儿责任。须知,舐犊之情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需要长辈和小辈共同合作,才能达成理想的境界。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