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梁溪:司法救助帮不幸家庭渡过难关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2954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锡梁溪:司法救助帮不幸家庭渡过难关 家长理短-法治 王伟光 2954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家长理短

无锡梁溪:司法救助帮不幸家庭渡过难关

2019-09-05 10:54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郝健伟 覃丽亲)“8万元救助金虽然不多,但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你是个优秀的孩子,希望你父母坚毅的品质和曾经的教诲能伴随你度过人生中每一个艰难时刻。”听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杨积赐的鼓励,电话那头的小李再一次哽咽了。

  2018年10月,无锡市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诈骗、抢劫、故意杀人案。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被告人陈某为偿还贷款,在客户李某、王某夫妇寻找房源时,谎称出售房产,以支付定金为由骗取被害人李某、王某2万元。然而,事情还远没有结束,为进一步劫取对方剩余的15万元购房款,陈某以房产过户前需要检查房屋漏水情况为由,将被害人李某骗至该房屋内,使用事先准备好的榔头击打被害人头部,致其当场死亡,劫得其随身携带的15万元购房款。此后,陈某又以同样理由将李某的妻子王某骗至上述地点并杀害。该案中的被害人李某、王某正是小李的父母。

  案发后,因被告人陈某无赔偿能力,小李一家至今未获赔偿,被劫取的17万元也难以追回,小李一家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支柱,而丧葬费等各种费用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爷爷因为悲痛过度而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外婆也因受刺激突发脑梗,卧病在床。本已保送研究生的小李面临着因无法负担学费而中断学业的困境。

  小李一家的遭遇引起了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的高度关注。在被害人家庭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该院依据相关规定快速启动救助程序,开展了集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扶助于一体的救助工作。

  考虑到申请人均在外地,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小李又尚在读书这一特殊情况,梁溪区检察院近日以电话方式向被害人家庭宣布了救助决定,并通过网银转账发放救助金8万元,解了这个不幸家庭的燃眉之急。

  在杨积赐的鼓励下,电话那头的小李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开始新的生活。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