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多措并举让法治政府成色更亮更足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5919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明多措并举让法治政府成色更亮更足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5919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以更优法治“供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三明多措并举让法治政府成色更亮更足

2022-06-17 15:53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王莹 本报通讯员 张誉凡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司法局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聚焦法治领域面临新形势、社会矛盾新变化、公平正义新要求,以更优的法治“供给”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可见可听可触可感的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感受法治带来的点滴变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公开透明

  2021年9月3日,第一期“践行三新 法治先行”法治政府建设专访在三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播。在随后的三个多月里,三明21个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领导参加亮相,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各部门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所做的努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既是要求,更是承诺。

  近年来,三明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致力于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100%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救济渠道等相关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处理决定网上可查;全链条做好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市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司法局网站等权威渠道集中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复制等服务……一系列公开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将更好更优的法治环境呈现在群众面前。

  创新普法方式

  2021年12月1日,由三明市承办的福建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暨三明市“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活动在沙县区举行。活动期间,通过“蒲公英”志愿者骑行队绕村骑行普法、“戏曲说法”表演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三明市不断创新普法方式,让普法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在商住一体的万达金街建成民法典一条街,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持续推出《客家律师说法典》普法短视频49期;设立“护林人普法工作室”“法翼普法工作室”等13个品牌普法工作室;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宪法晨读”“青春与法同行”等活动,开办“我是小法官”“护青园”等各类法治夏令营300多个,4万多名青少年参加;扎实开展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4个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同时,还将培养“法律明白人”纳入“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计划2025年实现全市每个行政村(居)都至少培养5名“法治带头人”、10名“法律明白人”。

  推行柔性执法

  今年4月2日,三元区司法局联合经济开发区组织福建枫桦律师事务所、福建联合信实(三明)律师事务所、福建邱宁江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翁墩物流园区,为三明盈众致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三明中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就民营企业提出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系列劳动保障问题给予了专业性、针对性解答意见。

  去年以来,三明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推行“法治体检”常态化,完善律师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论证机制;对300余家企业内部管理、劳动合同、经济合同等经营活动法律风险进行审查,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营商环境得到大幅优化。

  不仅如此,为全面营造宽松和谐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明市针对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柔性执法,通过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告诫提示、约谈回访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督促或鼓励相对人自觉履行义务、纠正行为、消除后果,实现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例如,三元区城管局在对门店招牌和户外广告开展专项整治的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提示、劝导、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既达到了执法目的,又得到了广告主的理解和支持,使得原本极易产生纠纷的行政执法难题迎刃而解。这一做法被福建省司法厅在全省推行,被省发改委评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

  突出便捷高效

  今年3月14日,清流县龙津镇一场多达200人的大型宴席被成功劝阻,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打下基础。镇调委会及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几经劝说、协调、解释法律依据,做了不小的努力。

  去年以来,三明市司法局聚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调动基层调委会、司法所人员力量,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明”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改善残疾人合法保障权益这一短板弱项方面,三明市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个残疾人法律救助律师团,帮助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和应有的法律服务得到进一步保障;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探索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最大限度便利受援人,2021年共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在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方面,致力于让“一堆证明”变成“一纸证明”,市、县两级69个部门共公布397项证明事项,极大简化办事流程,减轻了群众负累;在提供法律咨询方面,开通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全年共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近7000件……

  法治服务如春风,应时而至、因时制宜。三明市司法局在服务发展大局、提供法治保障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不断提升法律服务与时代发展的融合度,使法治政府成色更亮、更足。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