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打造“指尖上”的人民调解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5489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顶山打造“指尖上”的人民调解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5489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平顶山打造“指尖上”的人民调解

2022-04-05 10:08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赵红旗

  本报通讯员 袁方

  “您好!俺是王堂村的,在‘鹰城掌上12348’查到你电话,能否加一下您的微信?想咨询您个法律问题。”前不久,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值班律师接到农民工杨某的电话。

  原来,杨某在山东某工地打工时发生工伤事故,正在当地医院治疗。他与施工负责人就赔偿事宜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在当地举目无亲的他听了朋友介绍,通过搜索“鹰城掌上12348”,查找到了家乡的值班律师电话。值班律师通过互联网平台多次对双方进行在线调解,讲明相关法律规定,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杨某拿到了10余万元的赔偿款。

  这是平顶山市司法局通过互联网平台依法为农民工维权的一个缩影。

  2018年,平顶山市司法局正式开通互联网“鹰城掌上12348”,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律师服务、司法鉴定等办事指南与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及法治信息有机整合,并与“12348中国法网”对接。打开这个公众号,不仅有法律服务人员实时在线解答群众的法律难题,还有全市注册备案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所在的机构、执业证号、执业年限、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查找和监督。

  近两年来,平顶山市司法局依托“鹰城掌上12348”平台,及时公开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信息,让群众结合自己的法律需求,通过手机就能连线咨询或预约服务,充分享受“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与此同时,该局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处理的矛盾纠纷纳入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平台进行管理,做到案件录入100%,并借助大数据信息研判优势,准确把握基层矛盾纠纷发展态势,精准配置人民调解服务资源,及时打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痛点、堵点、难点,将各种矛盾纠纷防范在先、预警在前、处置尽早、化解于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