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公证智慧和力量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548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公证智慧和力量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548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公证智慧和力量

三亚市凤凰公证处假日不打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4-05 10:01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截至4月4日20时,本轮疫情海南省三亚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6例,仍有持续增加趋势。清明节假日期间中心城区实施区域管控,徐春雷在家也没闲着,手机24小时开机,线上正常受理公证业务咨询。

  徐春雷系海南省三亚市凤凰公证处主任、主要创始合作人。2019年2月,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国际惯例规则对标接轨需求、补齐高标准法律服务创新和供给短板,他参与创办了这个海南首批、三亚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

  三年来,徐春雷与团队携手拼搏,着眼海南自由贸易港大局和打造国际化公证法律服务名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公证智慧和力量。

  纾解疫情带来的困境难题

  “我在加拿大的房产急办解押手续,但受疫情阻隔短期无法过去,请你们帮帮我!”2020年2月25日,身在三亚市的加拿大籍华人徐女士来电咨询求助。

  在充分交流和在线询问之后,正在值班的徐春雷决定带领公证人员上门服务,在客户住所外为其办理涉外签名公证,后再次上门办理护照影印本与原件相符公证,解决了徐女士的难题。

  疫情暴发后,徐春雷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探索创新线上受理和远程办理业务模式,以解决疫情给当事人带来的不便等问题。

  同时,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的部署,徐春雷组织成立相关工作组,主动向复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公证在贷款融资、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为客户纾困解难。

  2020年2月24日,吉林省某企业法定代表人李先生向凤凰公证处紧急求助。该企业一笔18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而受疫情阻隔,因度假被困三亚的李先生无法及时到吉林某银行办理贷款展期业务,企业复工和员工开支都面临财务压力,如资金链断裂后果不堪设想。

  了解情况后,徐春雷一边安抚焦急万分的李先生,一边主动联系贷款银行,提出一套完整的公证解决方案,使企业燃眉之急得到顺利解决。

  搭建国际友谊桥梁

  2019年4月,徐春雷创立凤凰公证处“国际友人之家”,让外籍友人在“天涯海角”不孤单,感受到“家”的温馨。在徐春雷看来,许多来海南投资或生活的国外人士因环境陌生,往往面临很多问题,他们不仅需要办理公证,更迫切需要多元化的综合法律服务。

  来自乌克兰的维乐瑞亚·米诗妮,是凤凰公证处出具的首份涉外公证书的当事人。她在办理公证的过程中,与徐春雷结下了深厚友谊。从此,在她的朋友圈里,“国际友人之家”成为她和朋友们排忧解难、友谊交汇的温情港湾。

  来自俄罗斯的安娜要注册一家旅游公司,但因不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和申办流程,非常着急。为此,徐春雷带她到政务中心十几个窗口咨询相关政策和注册流程,为其出具了双语法律意见书,安娜激动地连说,“哈拉少、哈拉少”。

  据不完全统计,徐春雷已带领团队接待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2300余人次,因时差和语言不通,常常通宵达旦为大家释疑解惑,赢得众多在琼外籍友人的感激与信任,成为他们在海南安心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贴心人。

  高水平业务赢得尊重

  “真没想到,你们能有这么高效的法律服务能力,让我刮目相看,我的委托人来海南自贸港投资一定会更有信心。”当申请人拿到公证书那一刻,紧紧握着徐春雷的手说。

  2021年5月8日下午,展商陈先生发现他代理的一款红酒竟然出现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3号展馆一展台上,他立即拨通海南公证部门电话进行投诉。当得知会展现场有公证人员在场,他辗转联系到了正在展馆值班的徐春雷,提出公证申请。

  随后,徐春雷立即与陈先生到现场进行取证,并安排公证员现场为投诉侵权的企业录制笔录,并现场出具本届消博会第一份知识产权侵权公证书。

  2021年5月7日至10日,首届消博会在海南举行,这是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接到参会服务任务后,徐春雷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沙盘推演、分析需求、率队出征,消博会上处处可见凤凰公证人员忙碌的身影。

  “凤凰公证处就是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而设立的,迎难而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司法厅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徐春雷在省高院组织的座谈会上坚定表示。

  为此,徐春雷多次率队赴全国各地取经,克服诸多实际困难,组建起一支专业队伍,并分别进驻海口美兰法院、三亚城郊法院、海事法院三亚法庭开展司法辅助工作,带领凤凰公证处为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三亚(海南)4月4日电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