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进监所改造质效再提升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3300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教育进监所改造质效再提升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3300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红色教育进监所改造质效再提升

陕西省富平监狱用红色文化引领服刑改造

2021-03-05 09:31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郑剑峰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坐落在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的陕西省富平监狱,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戒备度等级监狱。

  富平监狱,1937年始建于延安清凉山,其前身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看守所;1949年迁至西安市青年路,接收原国民党陕西省第一监狱,仍称陕甘宁边区监狱;1966年4月,迁至富平县庄里镇;1995年8月更名为陕西省富平监狱。

  从延安到西安,从西安到富平,富平监狱虽几经迁徙、几易其名,但其蕴含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从未中断。

  牛年春节假期刚过,《法治日报》记者应邀来到富平监狱,感受这里的红色法治文化气息。

  “小展厅”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我们的信仰之色,一脉相承,坚定执着。”在一间面积不大、利用监狱原有库房改造而成的红色法治文化展厅中,讲解员陈亚会娓娓道来,在这里,可以找到新中国监狱的发展源头、理论根脉和制度基石。

  传承红色基因,富平监狱用革命传统精神开展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挖掘自身红色法治文化内涵,在红色法治文化主题监狱上做文章:编写红色教材,组织编写党史教育读本《峥嵘岁月》,革命根据地介绍读本《红色热土》,地方革命先烈故事汇编《赤子之魂》等;营造红色氛围,在狱内醒目位置设置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墙,在每个监舍张贴国旗国徽国歌宣传画,制度化、常态化举行升国旗仪式……

  如今,富平监狱已经成为全国监狱文化建设先进经验重点推荐单位、陕西省警示教育基地、陕西省监狱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按照厅党组、局党委关于‘红色教育进监所,改造质效再提升’活动的决策部署,我们坚持用红色基因打造过硬队伍,用红色精神推进精细管理,用红色文化引领服刑改造,更好传承监狱事业的初心和使命。”谈及未来,监狱长马党卫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还要成立红色法治文化研究会,筹建监狱文化博物馆,建设红色法治文化博览园。”

  “微课堂”彰显红色精神

  “《思政微课堂》开讲啦!”在富平监狱的微信公众号上,一段视频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红色教育进监狱,改造质效再提升,微课虽小气象万千。”点开视频,就传来了富有节奏感的声音。

  政委崔宏告诉记者,“思政微课堂”一节课一个主题,以“提出论点+视频论据+点评引导”的模式进行,很受欢迎。

  “真牛!还有专业的演播室。”看着视频里的背景,记者不由得为监狱的硬件点赞。

  “除了桌子是真实的,其他都是电脑制作合成的。”崔宏的介绍让记者大吃一惊。

  原来,富平监狱硬件相对落后,没有教学楼,但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教育改造,巩固和扩大红色文化监狱建设成果,便因地制宜推出了“思政微课堂”。

  “场所简陋不是降低工作要求的理由,更不能以硬件落后而滞后工作。”马党卫说,“思政微课堂”正是红色精神在富平监狱警察身上的具体体现。

  这种薪火相传的共同价值观,正是富平监狱队伍建设的“魂”之所在。

  内化于心,富平监狱坚持用红色基因锻造警察队伍,充分调动干警工作激情。组织编写监狱警察教育读本《光荣与梦想》,使之成为加强队伍建设的特色读本和有效载体;设计富平监狱文化标识;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文化活动,组织青年警察赴陕甘宁边区监狱旧址寻根。

  外化于行,富平监狱用红色精神推进精细管理,坚持“精”“严”“细”“实”的工作理念。积极打造制度覆盖更全面、管理措施更精准、环节闭合更严密、操作流程更科学的管理模式,监狱实现连续12年“四无”(无押犯脱逃、无狱内重大案件、无非正常死亡、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被陕西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大力推进狱务公开,将刑罚执行工作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社会各界对监狱执法满意度达98%以上。

  正如青年警察姬遇所言:“红色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先辈的故事在脑海涤荡澎湃。我将努力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与发扬者,用红色的激情和青春的热血为监狱事业添砖加瓦。”

  “大融合”赋能红色教育

  近年来,富平监狱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精心设计、频出妙招,使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成立改造教研室,编写改造特色教材;大力开展党支部书记为服刑人员上政治教育大课活动,创设了“讲、看、谈、唱”四步教学法;与陕西省图书馆合作,开设富平监狱分馆,始终保证3000余册红色图书供服刑人员借阅……

  在一节政治教育大课后,只有初中文化的服刑人员魏某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以前上学没踏实学,现在才真正学习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自己真正从内心中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富平监狱还将监狱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形成合力推进教育改造。

  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以文化人”的理念,按照“一监区一特色”开展监区文化建设。示范监区的“尚礼”,伙房监区的“尚俭”,医疗防疫站的“尚仁”等,以此引导服刑人员“知善、行善”;设立“善德”广播站,开设“国学经典、红歌传唱”等栏目,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歌颂传统美德;设置文化长廊,讲述道德模范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注重发挥先进文化和先进人物的道德引领作用。

  在2020年“最美逆行者”模范人物事迹诵读会上,服刑人员孟某的诵读令人印象深刻:“五千年风雨一路走来,巍巍中华,泱泱大国,岂容一场疫情肆意撒野……因为我们有一种力量,临危不惧、逆行向前,这就是中国力量!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