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进社区”形式多样深受百姓喜欢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269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宪法进社区”形式多样深受百姓喜欢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269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宪法进社区”形式多样深受百姓喜欢

润物细无声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

2020-12-03 10:18 | 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张维

  12月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洪山宪法主题公园”,2020年民政部、司法部暨山东省“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在此前后,悬挂条幅、法条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法律知识竞赛与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宪法进社区”,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群众对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宪法的意识,有效提高了群众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区氛围。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在浙江省嘉兴市新塍镇虹桥社区,11月29日上午就迎来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的一个高潮。

  在活动现场,一大早就气氛热烈,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把活动现场围了个满满当当。“有文艺演出,还有知识竞赛,这种形式还是蛮吸引人的。”已经退休的李阿姨对于即将开始的宣传活动充满期待。

  实际上,相关准备工作或者说热身活动早已开始。为了这个竞赛,前期社区已经专门组织了“法律明白人”培训班,而参加这个竞赛的正是培训班学员。他们分别组成了6个竞赛小组,在经过紧张的必答、抢答环节后一决胜负。

  在场的很多人既为选手们或捏把汗或欢呼,又从这种深受感染中不知不觉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这个学习效果确实好,”李阿姨说。

  在竞赛中时常穿插进来的文艺节目,更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名为“厚德载物”“少年中国”“红领巾”的一系列文艺节目,融入了浓浓的法治宣传元素,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在欣赏文艺演出的同时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得到活化。

  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宪法进小区”“宪法进超市”“法律明白人”培训等系列活动。到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较多的场所进行宪法宣传;以居民户宅小院为普法宣传场所,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深入居民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和覆盖面,推进宪法学习宣传。

  深入基层开展普法

  虹桥社区举行的上述活动,是全国无数个社区正在进行的宪法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早在11月24日,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就共同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广大社区居民和社区组织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方案》要求围绕社区居民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重点宣传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全会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的专门部署;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特别是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城市居民委员会等方面的有关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和依法实行社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方面的有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化引领,培育社区精神;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法律就在居民身边

  对宪法的宣传,不仅仅是宪法宣传周期间的任务,还是一项日常工作,以期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即可对宪法入脑入心。

  以本次“宪法进社区”的启动仪式举行地——“洪山宪法主题公园”为例。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前,包括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肖登峰、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朱晓峰,济南市副市长吴德生等有关领导同志,山东省、济南市和历下区民政、司法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社区工作者代表、律师志愿者代表和周边社区居民群众在内的共100多名参加者,先实地参观了洪山宪法主题公园,认真听取洪山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介绍,详细察看每块宪法石刻条文,深刻领悟宪法精神,感受宪法的庄严和权威。

  在当地居民看来,宪法主题公园的建设非常有意义。“以前总觉得那些法律条文离自己非常远,又好像是与自己没啥关系。但是自从有了这个宪法主题公园,我平时过来跑个步都能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可以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一位在附近锻炼的居民说。

  “宪法进社区”,不仅仅是这几天的事情,也不仅仅是有关机关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热情参与。启动仪式上,两名社区干部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都有感而发,表达了衷心拥护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的决心。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