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司法局有效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134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山司法局有效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134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长白山司法局有效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

2020-05-20 10:28 | 来源: 吉林司法行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长白山司法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工作职能,有效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进程。

  快速受理刑事案件,提高工作效率。疫情期间,长白山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启刑事案件“绿色通道”,在接收到检察院、法院的指派通知书时,工作站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援助律师当天阅卷。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援助律师尽量通过电话、微信、远程视频等方式会见受援人,确保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

  充分发挥律师职能,做到应援尽援。长白山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仅有一名援助律师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每周两天在检察院值班,积极为刑事速裁、认罪认罚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疫情期间,检察院书面通知了大量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被告人大多来自疫区。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审判工作有序开展,律师积极参与视频庭审工作,通过视频庭审软件,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为被告人提供辩护。

  创新多种宣传模式,扩大宣传范围。为避免聚集,长白山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政务公开、信息网站、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开展《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的宣传工作,使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和受理程序,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取得了覆盖面大、普及率高的效果,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

  疫情期间,长白山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共办理刑事速裁、认罪认罚案件13件,受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援助案件1件、实现了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