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与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合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094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与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合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094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与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合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6 14:46 | 来源: 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

  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发挥仲裁法律制度优势,与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3月16日,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一行四人到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商讨成立吉林市民营企业仲裁调解中心相关事宜。双方就成立吉林市民营企业仲裁调解中心的机构设立、人员配备、仲裁法律服务内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等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免费培训,普及法律。充分发挥工商联紧密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与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宣传仲裁调解工作,不定期免费举办企业仲裁知识讲座,普及仲裁法律知识,解决民营企业仲裁观念滞后、参与度低等问题,引导民营企业了解仲裁、参与仲裁、选择仲裁、使用仲裁。

  座谈交流,探索新模式。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与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定期联合举办民营企业仲裁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和民营企业意见建议,收集企业仲裁法律问题;对构建“风险防范、调解+仲裁”等仲裁法律服务新模式进行探索研究,提高仲裁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走访研判,服务企业。吉林市仲裁服务中心定期走访民营企业,重点了解适用仲裁方式解决的涉法涉诉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纠纷;收集企业法律仲裁典型案例,研判企业需求和仲裁工作发展方向,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供优质仲裁法律服务。

  强化服务,设立热线。吉林市民营企业仲裁调解中心服务于吉林市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和县(区)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会员企业。根据民营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需求,不断丰富仲裁服务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使仲裁成为解决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协助民营企业清理规范现行适用的合同文本,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引导企业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创新仲裁服务方式,设立24小时热线(13944222002),保证第一时间回复企业疑难问题;针对工商联会员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适当减免通过仲裁调解中心解决民商事纠纷的仲裁费用。

  舒兰市司法局:为助力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舒兰市司法局着力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稳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用实际行动彰显司法行政人的使命担当。结合当前防控形势,向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派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防护任务提示单》、《致复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挂画和图书,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依法、有序复工复产;组织企业、工商户出具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填写员工信息采集表;督促企业按照《舒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群众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通知》要求,做好职工出行及健康情况调查、隔离等工作,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通勤、消毒等准备工作。

  截至目前,舒兰市司法局为100余家企业、1000多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图书500余册、挂图2000多张,利用出租车LED顶灯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语20余条、460余万次。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