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吉司警院人吹响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号角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0649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吉司警院人吹响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号角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30649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吉司警院人吹响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号角

2020-02-21 13:10 | 来源: 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和安排,迅速启动防控疫情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及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引导,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落实,积极动员、组织、宣传、凝聚广大师生,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防控疫情工作,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继民、院长刘景辉担任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制订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和启动相关防控工作,并于2月14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做出全面部署,听取了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各负责人当面和书面汇报。

  会议指出,全院教职工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景辉对未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吃透精神、提高认识;二是严防死守,紧盯到人;三是安排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四是安排好疫情期间的重点工作;五是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形象。

  要求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的内容,做到疫情防控责任至上,真正做到“勇、智、谋、能”,即要做到有责任担当之勇、有科学防控之智、有统筹兼顾之谋、有组织实施之能。坚决落实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系统新冠状肺炎防控会议上提出的“七个要”和“五个一律”。目前疫情还在蔓延,形势十分严峻。全院师生员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加强舆论引导。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发好声、传好音。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回应师生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在党委会前后,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不间断的调度指挥、安排部署、督查督办,各分管院领导结合分工有序开展专班工作,建立并执行了院领导疫情期间值班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在疫情期间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按照全院上下一盘棋、全覆盖的工作思路,突出排查重点,带领各相关职能部门每日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防控问题类型,防控地域特点,不断改进防控思路措施方法,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预警性、针对性、时效性,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统筹安排 分工协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学院党委一声令下,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信念坚定,应对有方,措施得力,按照分工部署各尽其职,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学院办公室

  负责起草了学院封闭校园管理规定、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学院延期开学通知等多项文件。

  建立微信群,积极组织协调学院各部门上报有关疫情排查数据,统计后上报上级相关部门,并及时传达国家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省司法厅有关疫情防控文件、通知。

  学院政治处

  按照党中央“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的号召,增强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总结和推广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广大师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群防群控局面,坚持每日更新疫情相关的宣传内容,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宣传阵地上。

  通过微信群对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防控工作开展后,政治处全体人员分组致电通知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学院党委给全院全体老干部共139人送去了关怀慰问,并及时掌握了离退休人员疫情期间的具体情况。

  学院总务处

  疫情暴发后,防控保障组迅速展开假期校园内疫情防控工作,整治校园卫生环境、大门、物业值班人员值班岗位的登记、体温测试、消毒。并购置84消毒液、乙醇消毒液、电子测温计、口罩、防护服等重要防疫物资。

  学院保卫处

  严格实行封校管理,加强学院大门的管控,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除学院值班、食堂施工车辆及人员外一律不得进入,进入的人员必须经过测温和登记,切实隔离疑似人员,防护校园内不受疫情侵害。

  学院学生处(团委)

  积极落实学院防疫工作组布置的各项任务,针对学院三个大队4131名学生建立金字塔防疫体系。多次召开电话、视频会议,及时向各大队、各中队落实疫情防控战役任务,每天抽调查询各大队询查情况,对重点对象、异动情况及时向学院疫情防控办和主管院领导汇报。

  各学员大队作为学生工作第一线,假期不停工,充分发挥学管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恪尽职守在防控疫情的前线。

  疫情当前,确保学生安全的信息的摸排统计工作是学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院防疫工作小组的领导和指挥下,学生处形成了金字塔型的防疫责任工作体系,各大队中队长凝心聚力,坚守岗位,带领学生一道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共同筑成了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员防疫的坚实壁垒。

 (学院各学生社团视频声援武汉)

  司法技术系

  抗击疫情,身心健康同等重要,学院司法技术系结合专业优势,在疫情期间建立了警院心理健康平台,加强与学生的联络,由系心理专家24小时提供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健康保障。

  听党指挥 师生齐动员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活跃着警院人奉献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学院党委高举党旗,坚决抗疫,广大师生响应号召,奏响了一曲曲感人的抗疫凯歌。他们有的身为教师,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有的身为学生,以预备警官的身份,勇担重任,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还有的已经退休,离岗不离心,发挥余热,毅然决然的走上了防疫战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他们的感人事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截至2月12日,已有153名学生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活动并坚守在关卡执勤、人员排查、社区服务等志愿岗位上。

  孙德本老师是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一个普通的老党员。疫情暴发后,他在非常时期冲锋在抗疫一线,服务在社区一线。当面对大家的称赞时,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我是警院退下来的,不给警院丢脸!”

  文化树信 共克时艰

  庚子新春,疫情肆虐,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同时也牵动着警院人的心。他们以笔作枪,书画抗疫,讴歌在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大国情怀,汇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