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试点集中监管台籍社区服刑人员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16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厦门试点集中监管台籍社区服刑人员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16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解决台籍人员缓刑适用难问题

厦门试点集中监管台籍社区服刑人员

2019-10-21 13:50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文明 近年来,随着两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在福建厦门的台籍人员触犯大陆刑法行为日趋增多,为解决台籍人员缓刑适用难问题,厦门市司法局率先试行台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监管矫治模式,积极完善涉台社区矫正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台籍社区服刑人员矫正监管重点难点问题,对台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多元化、全面化教育矫正,涉台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福建省司法厅大力支持下,厦门市司法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台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监管试点工作的意见》,在海沧区设立涉台社区矫正中心,对在厦台籍社区服刑人员统一执行社区矫正,并对台籍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实行统一监管机构、统一人员配备、统一监管职责、统一聘用社区矫正考察员、统一经费保障“五个统一”。4年来,厦门市涉台社区矫正工作从“试验田”转变为“示范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出一个新的工作品牌。

  据介绍,台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监管是厦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标志着厦门已成为一个具备涉台审判、涉台检察、涉台司法调解、涉台社区矫正等工作能力的涉台司法服务城市。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