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出了内心的阴霾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1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走出了内心的阴霾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1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他走出了内心的阴霾

内蒙古兴安盟:依托司法救助参与社会治理

2019-10-21 10:07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志华)“塔拉介那(蒙古语:谢谢)!以前我执迷不悟,才有那些想法……”小伙子达赉拉着检察官急切地诉说着。达赉是一起凶杀案被害人的弟弟,他曾经心中满是仇恨,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兴安盟分院的检察人员依托“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将他拉出了情绪的阴霾。

  2012年10月,秋收时节,小娜(达赉的姐姐)带着公公姚某回到娘家帮忙。因家庭琐事,小娜与姚某发生了争执,姚某持刀砍向小娜和其母亲,小娜当场死亡,小娜母亲陷入昏迷。此后,因小娜的母亲需经常入院治疗,达赉一家欠了3.18万元的外债,家庭生活困难。

  今年6月,兴安盟分院司法救助前置延伸信息员走访时,了解到达赉一家的情况。信息员将相关信息传输到“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平台。该院检察官接到线索后,经过多方联络,找到了远走云南的达赉。

  一连三次,达赉都挂断了电话。经了解,办案人员初步判断达赉也许还陷在案件的阴影中,并向院里汇报表示,该案“有可能存在重大社会治安隐患”。

  “我们必须想办法排除隐患,这个案子就由我来办吧!”该院副检察长王达首先表态。

  一次又一次通话后,达赉终于答应回家,同检察人员见面。7月23日,检察人员赶往达赉家中了解情况。“我的人生都给那个老头子毁了,我就等着他出来,给我姐报仇……”当冷淡沉默的达赉喊出心底的怨恨时,办案组一行反而舒了口气,隐藏的症结找到了。接下来,一场“救助、疏导+化解”的司法救助就此展开。

  今年8月的一天,达赉如约来到兴安盟分院。王达引导达赉来到该院警示教育基地,结合典型案例讲给达赉听。警示教育结束后,检察人员还对达赉进行了心理疏导,考虑到达赉一家的困难情况,该院帮助达赉申请了司法救助金3.5万元。看着大家为自己家的事儿忙碌,达赉的态度缓和了许多。

  该院检察官了解到,达赉一家因欠债,和亲人邻里关系紧张。单纯的发放救助金并不能解决问题。经过检察人员反复邀请,数十位与达赉家有债务往来的亲人邻里来到“发放司法救助金”现场。“你们检察院都这么帮老巴(达赉父亲),我们商量过了,老巴就还借钱本金就行,不要利息了……”见此情景,一直沉默不语的巴音老汉(达赉父亲),紧紧抓住检察官的手,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

  据了解,该院“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实施以来,已有10余家单位和80余名前置延伸外部信息员加入,信息平台接受救助类线索10余件;开展精细化司法救助4件6人;化解社会矛盾10件次。依托案件,开展围案普法与案中教育20余件次,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