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两年签发2000余份律师调查令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05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夏两年签发2000余份律师调查令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05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宁夏两年签发2000余份律师调查令

2019-10-18 15:22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记者 马荣)“法院签发的律师调查令,节省了案件的调查取证时间,加快了案件的审理进程。”日前,某银行与夏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原告代理律师告诉记者。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某银行与夏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告夏某作为借款人之一,尚欠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300余万元。然而案件尚未开庭,夏某却意外死亡。因法院无法直接与夏某的继承人取得联系,其继承人是否明确表示继受夏某的相关权利及义务直接影响案件的审理进程。经查询得知,夏某户籍所在地为天津市北辰区,承办法官短期无法前往天津调取夏某的近亲属信息,遂向本案原告代理人签发了律师调查令。原告代理律师持调查令远赴天津北辰区公安分局普东派出所,调取到了夏某的死亡证明及其近亲属户籍身份信息。

  据了解,2017年1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在民事诉讼程序中试行律师调查令的意见》,在全区法院积极探索适用律师调查令制度。

  自该《意见》下发以来,宁夏各级法院共收到律师调查令申请2027份,签发律师调查令2019份,签发率为99.61%。其中,基层人民法院共发出1854份,占比91.83%;调查单位涉及机关、事业单位的有1555份,占比77.02%。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