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生命仍在延续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0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的生命仍在延续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80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他的生命仍在延续

2019-10-18 14:28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李晋生走了,突发脑梗。

  但他的生命仍在延续——他的器官捐献给了3名急需的患者。

  “生生(李晋生小名)走了,他救了3条命!”谈起儿子李晋生,78岁的老母亲难抑悲伤。

  李晋生,山西省临汾监狱八监区民警,一级警长。今年8月,李晋生在值完夜班后因脑干梗死,抢救无效离世,年仅50岁。离世后,他的肝肾被无偿捐献,救活3人。他也成为山西省监狱系统捐献人体器官第一人。

  扎根监狱一线默默奉献28年,工作兢兢业业,从不在乎个人荣誉,离世后捐献器官挽救他人……李晋生的先进事迹在当地乃至山西监狱系统感动了很多人。

  突发脑梗离世

  无偿捐献器官

  “回家路上,我摔了一跤……”

  8月25日早上,值完夜班刚进家门的李晋生对儿子李江说。

  可是那天,感觉身体不舒服的他却一直无法入睡,直到次日凌晨一点多才睡着。

  8月26日早7时许,李晋生出现昏迷症状,随即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被诊断为脑干梗死。虽经极力抢救,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离世。李晋生就这样走了。

  生前,李晋生常念叨,那些捐献器官的人很伟大,每逢看到有人捐献器官的新闻报道,他总是很敬佩,内心十分感动。

  李晋生离世后,经家人协商一致同意,他的器官被无偿捐献。8月30日下午,李晋生的肝脏和肾脏捐献获取手术在临汾市人民医院进行,当晚被成功移植给3名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人。

  从未获过荣誉

  并非不够资格

  在整理李晋生的遗物时,同事发现了一张临汾市人民医院出具的诊断书。

  诊断结果为高血压病(3级 极高危),脑梗死,颈动脉粥样硬化,双侧上颌窦囊肿,诊断日期为2019年4月4日。

  那次,李晋生住了4天院,医生建议他换工种,不要值夜班。妹妹想找监狱领导为他调岗,被李晋生拒绝。

  出院后,他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由于警力紧张,工作强度大,八监区大多数民警均不同程度患有高血压或轻微脑梗。因此,八监区成为民警私下戏称的“脑梗监区”。

  熟知监区情况的李晋生很少请假,从未休过年假。即使轮休,只要监区一个电话,他也会迅速到岗,给他安排的工作更是从来没有推脱过。

  “他的执法能力与执法水平都很高,在服刑人员中有很高的威信,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他所负责的服刑人员小组让人放心,他值班时更让人放心!”说起李晋生,八监区监区长冯庶连用了两个“放心”。

  承受家庭变故

  始终坚强面对

  “他总是怕麻烦别人!这么多年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姐姐李晋玲太了解自己的弟弟。

  2007年,李晋生的妻子罹患癌症,虽然他倾尽家财积极为妻治疗,最终却没能留住爱妻。

  2016年,李晋生的儿子大学刚毕业,却突患尿毒症。经过一年之久的肾源等待,儿子终于在郑州完成肾移植手术,却不久肾失功。至今,儿子每周都要进行三次血液透析治疗。

  家里尽管如此困难,李晋生却很少和组织、同事提及自己家里的情况。

  “大家自发为他组织捐款,被他婉言谢绝。2017年,组织帮他申请了困难补助,争取了一笔帮扶金,他还说自己给大家添了麻烦。”同事冯继锁回忆道。

  面对家中如此多的变故,李晋生却经常和身边的人说,“今天比昨天活得好,就是生活的希望”!

  “父亲过去总说无法向给我捐肾恩人的家属当面表达感谢,觉得很遗憾,现在他的生命以捐献肝脏肾脏的方式得以延续,也算是了却了他的一个心愿吧!”手捧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李江泣不成声。

  这本荣誉证书,不仅是李晋生获得的唯一一本荣誉证书,更是他一生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