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治环境服务发展新战略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405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营造法治环境服务发展新战略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9405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营造法治环境服务发展新战略

广东湛江司法行政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积极履职尽责

2019-08-15 14:47 |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邓新建 章宁旦

  曾经的农业大市广东湛江,近两年来,连续被中央和广东赋予高规格的战略定位和发展重任:被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为北部湾中心城市,被《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定位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而这,意味着这个海滨城市将在区域发展中承担起更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为服务新的战略使命,湛江在广东省率先出台提高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补贴标准政策,以此破解法援工作系列难题,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在全省首创退休法官担任镇(街)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创新湛江特色“枫桥经验”;在全省首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今年以来,重组后的湛江市司法局紧紧抓住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这一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法治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打造具有湛江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大调解格局等为抓手,为湛江的腾飞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方位履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这里有一个彰显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鲜活案例:

  预测未来五年,湛江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学位有近12万缺口,为满足适龄入学儿童就地就近入学需求,今年4月,湛江市教育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起草了《湛江市城区教育设施建设移交管理实施办法(送审稿)》。

  湛江市司法局审核时发现,送审稿中新设有行政收费,要求开发商按照楼盘户数交纳配套教育建设费。此项内容与中央相关精神及《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规定不符,他们随即要求将其删除,市教育局接受了这一意见,此后公开征求意见稿删除了这一内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的制定是我们当前的重中之重。”湛江市司法局局长颜战克说,这一理念已经贯穿到具体的工作之中。

  为了给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今年6月,湛江市司法局启动修正程序,并由市政府在今年7月19日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修改〈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高质量供地制度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决定》,取消了建设用地收取履约保证金的规定。

  “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是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湛江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梁丽说,为此,推出多项举措推进湛江的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4月,由湛江市司法局草拟的“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下发;通过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申领行政执法证等手段,有效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通过“互联网+监管”以及不定期进行行政执法卷宗评查、法治督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今年以来,湛江市司法局还对《湛江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送审稿)》等143份文件和31份政府合同(协议)进行审查,严把法律论证关,为市政府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是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大抓手。”湛江市司法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科科长许志伟说。

  今年以来,许志伟和他的同事们一直非常忙碌——因为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在湛江市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落地。这一项目是中国石化行业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也是中德国际合作的标杆、国家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成果。

  为确保巴斯夫项目顺利建设,湛江市司法局积极参与和巴斯夫方的合作谈判,认真审查巴斯夫项目相关协议。

  高标准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在湛江市开发区乐华街道,一支由退休司法机关公务员和在职区检察院、司法局工作人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各社区开展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

  “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是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颜战克告诉记者,为此,市司法局致力构建符合湛江实际的全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破解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经费难题。

  目前,湛江已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9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94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

  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补贴低,是困扰法律援助工作的一个瓶颈性难题。“举一个例子,湛江曾开庭审理一起涉黑案件,开庭时间近10天,而给法援律师的补贴仅有700元,连律师的办案成本都无法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提升。”颜战克说。

  为破解这道难题,经过湛江市司法局多方协调沟通,市政府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从今年5月1日起实行新的补贴标准,不仅从原先的700元提高至2000元,还将提供法律帮助、值班律师工作一并纳入补贴范围。湛江就此成为继广州之后,广东省第二个出台提高办理法援事项补贴标准政策的地市。

  此举有效激活了湛江市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许多现实难题迎刃而解:法援律师库从100人升至200多人,占全市执业律师人数的近50%,办案律师资源得到了保障;全市法援案件实现接到办案机关通知或申请人申请后,当天即能确定承办律师,指派难问题得到解决;较好地解决了县域承办法律援助律师缺乏问题;法援案件的质量明显提高。

  此外,湛江还充分发挥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优势,推进落实“法律援助扶贫”,完成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贫困村法律援助联络点建设,全面实现“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开辟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绿色通道”,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扶贫”。全市目前建有11个工作群、10个联络群、119个管理协调群、1940个律师服务群,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

  全覆盖整合资源化解矛盾纠纷

  “现在,陈法官是我们司法所的一个宝!”湛江市赤坎区民主司法所所长陈彪笑呵呵地为记者介绍这位所里的专职人民调解员。

  从赤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任上已退休10多年的陈宜深,从今年3月起又忙碌了起来。他每天走街串巷,管的多是些琐碎事,但却着实让民主司法所和中山司法所辖内多了不少和谐,少了许多纠纷。

  今年5月的一天,家住中山街道的梁某来怒气冲冲地来到中山司法所,反映他家因排水沟问题和其弟梁某金发生纠纷,申请调解。

  次日上午,前往梁家了解情况的陈宜深碰上了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冲突:梁某来跟弟弟梁某金及双方家属正在激烈争吵,梁某来的儿子更是挽起袖子准备和父亲一起动手打梁某金。

  74岁的陈宜深急忙上前把双方拉开。通过他的耐心劝说,双方逐渐恢复冷静。随后,陈宜深从“情”字入手化解双方的心结,又结合物权法耐心析法明理,在他连续几轮不间断调解下,两兄弟最终握手言和。

  今年初,在以往建立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律师维稳团等大调解格局基础上,湛江市司法局把目光盯上了退休法官这个领域,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在全市推行退休法官担任镇(街)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目前已有30多位退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

  湛江市司法局还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市级和各县(市、区)已建立10个信访矛盾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调解室,各县(市、区)的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商务纠纷等调解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较好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