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16年坚守强戒一线 “睁眼班”民警本事多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837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天我当班︱16年坚守强戒一线 “睁眼班”民警本事多 关注司法-法治 王伟光 2837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今天我当班︱16年坚守强戒一线 “睁眼班”民警本事多

2019-03-14 14: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戒毒警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帮助戒毒学员重获新生。

  他们,在那道神秘的“围城”内,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无怨无悔。

  3月13日,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将视角聚焦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记录了二大队教导员王立永当班的一天。

  8时15分

  早上,王立永又和往常一样,准点走下班车,快步赶到值班民警备勤室,麻利地更换上警服,佩戴并打开执法记录仪。王立永说:“为规范民警执法,在执勤时,必须打开执法记录仪,执法的每个细节和程序都要用执法记录仪进行记录,特别是在处理戒毒人员之间的矛盾,在患病戒毒人员服药期间,执法记录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正常白天上班的基础上,每隔4-5天,王立永和同事们就要参与一次监控值班,不分男女,民警将这24小时面对面值班管理制度,笑称为“睁眼班”。

  8时30分

  王立永所在的二大队,戒毒人员入所时间不长,大部分还处于适应期,精神萎靡,易激动,民警们的神经必须紧绷着。

  与值班民警交接班时,王立永详细询问了大队重点病号的情况,并做了详细的值班记录。“因为吸毒导致了戒毒人员的身体普遍较弱,有的戒毒人员又在所外感染了各种疾病。”王立永说:“遇到突发疾病住院治疗的,民警要全程24小时陪护。”

  9时05分

  每逢作为大队带班领导当值,王立永不仅要组织民警召开研判会议安排大队全天工作,同时还要作为执勤民警做好本职工作。

  王立永从常规的为戒毒人员服药开始,课堂化教育、医院就诊、习练太极禅……一上午的时间,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11时00分

  “1、2、3、4……”每天的这个时间,是戒毒人员的午餐时间。王立永清点完戒毒人员人数,带着整齐的队列,陪伴戒毒人员到食堂吃午餐。

  安顿好午餐后的学员,王立永回到值班室,和值班的同事替换着吃了点工作餐,又开始继续工作。王立永说:“我们要求监控24小时不脱岗,所以我们值班时基本没有午休。”

  15时00分

  王立永带领戒毒人员做完康复训练,就到了戒毒人员固定活动时间。因为在打过亲情电话后,华某某的情绪很不稳定,王立永趁着这个间隙,找到了戒毒人员华某某谈心,为了这次谈话,王立永准备了两天时间。这一谈就将近3个小时,王立永略显疲倦,但又很开心地说:“别小看这个谈话,这是打开心锁的钥匙,是我们作为管教民警必须掌握的技能。”

  21时00分

  戒毒人员上床就寝。忙碌的一天进入了宁静的时刻,王立永的值班工作仍在继续,坐班看监控的状态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早上6时30分。“这段时间看似轻松,实则是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夜里,特别是春天,有些学员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随时通过监控观察情况。”王立永说。

  当清晨的阳光照射大地,王立永又要准时带领戒毒学员到操场出操运动了。

  记者手记:

  在远离市区的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里,作为一线戒毒警察,王立永,走过了16个春夏秋冬。

  王立永一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看似普通、平凡的工作,和王立永一样的戒毒民警们练就了多重本领,既是生活管理师、心灵指导师,又是执着的守夜人……正是这些本领,帮助教育了曾误入歧途的戒毒学员们重新走上了人生正轨,这也正是众多奋战在一线戒毒警察的缩影。

  在戒毒警察的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穿上这身警服,从此佳节是路人”。父母盼望的团圆总是“迟到”,妻子孩子渴望的陪伴总是“缺席”,万家灯火时,他们总是陪伴在戒毒人员身边,像家人一样给戒毒人员以温暖和关爱。

  王立永说:“身穿这身警服,头戴这枚国徽,面对从排斥到接纳,从不解到感激,有心酸、有压力,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付出,我也曾感到过迷茫,但当看到一双双无助又期盼的眼神,心中就充满了动力,当近距离感受到一个个家庭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复合,心里就无比踏实。”

  戒毒警察,现实中,他们如同影视剧中的英雄形象一样真实的存在。

  他们奋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没有闪光灯下的花环,他们默默地在寂寞中坚守,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坚守着平凡,坚守着一方平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摄像/马瑞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