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背包”公证员 关注司法-法治 吕宏文 2830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说走就走的“背包”公证员 关注司法-法治 吕宏文 2830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关注司法

今天我当班

说走就走的“背包”公证员

2019-03-05 1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长春市国安公证处,目前一线窗口公证员20名。2018年,全年办理各类公证140132件,平均计算下来,每个公证员全年工作量超7000件。3月4日,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走进长春市国安公证处,跟随公证员李柯零距离体验了他一天的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305190217.jpg

  8时20分

  记者走进李柯办公室时,他正埋头工作,处理录入《执行证书》,他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满了各类公证文件。

  李柯主要负责多家银行及担保公司的公证业务,所以,“每天面对的银行借款合同、当事人状况都不一样,为了保证现场流程流畅,前一天晚上就要和做好银行对接。”李柯说:“早上基本七点半就到单位了。”

  11时20分

  一上午的时间,李柯完成了11份《执行证书》的录入,其间,偶尔停下来指导助理的工作。

  李柯说:“这种录入工作只是公证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平时像一些书写证词、输入和校对合同都是常事儿。”因为经常伏案工作,李柯得了严重的颈椎病,犯病的时候只能躺着,一动不敢动。

微信图片_20190305190224.jpg

  11时35分

  趁着忙完上午工作的间隙,记者想和李柯交流些日常工作感受,还没开始,李柯的电话就响了起来,李柯微笑着接起电话:“对,你们是哥三个吧?每个人带好身份证和户口,明天下午三点来吧。”这是李柯在值班时受理的一个遗产继承公证案件,按照预约好的时间,李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15时30分

  此时的公证处的走廊内依然有不少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李柯正忙着给相关当事人发函,案头还有8个《执行证书》没有出完。

微信图片_20190305190230.jpg

  16时30分

  临近下班,李柯的电话再次响起,李柯急忙拿起资料跑下楼,给银行对接的工作人员去送公证资料。

  对于李柯来说,准点下班的时候很少。“每天的工作做完之后,利用下班时间要回头再看一遍,然后录入系统,等待领导审批。”

  记者手记:

  说起李柯,他不仅是领导和同事们口中的“老黄牛”,更是一位说走就走的“背包”公证员。

  从1998年开始,李柯从事公证工作,曾因故间断后,2012年重新开始走上一线公证岗位。李柯深知,公证服务要把持住沟通、服务、证明、监督的作用,这是李柯始终坚持的根本。

  多年来,在李柯的公证工作中,为了方便当事人,使公证流程更顺畅,他全国各地跑过很多城市,北京、上海、南京……却没有时间看看各地的风景。常常“说走就走”,下班后赶晚机,在次日凌晨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公证,又赶最早的飞机回到长春,开始日常工作,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李柯,是公证员队伍里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然而他看似“普通”的工作,其实并不平凡。多年来,李柯以办理银行合同公证入手,积极与多家银行及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他为方便当事人,坚持上门服务,在现场办理公证过程中,更是严把质量关。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李柯一刻也没停止手头的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马瑞/摄像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