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住“压舱石”中展现检察担当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596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稳住“压舱石”中展现检察担当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596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在稳住“压舱石”中展现检察担当

黑龙江农垦:融合履职全链条保护粮食安全

2022-06-27 13:47 | 来源: 检察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和齐齐哈尔市、吉林松原市、辽宁辽阳市和抚顺市,实地了解东北振兴情况。9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在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

  时下,北大荒的千里沃野上,4525万余亩粮食作物长势喜人,农业生产全面转入田间管理阶段,为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奋进的伟力源于嘱托,前行的伟力来自使命。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恒才表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北大荒这片热土上勇担粮食安全重任,依法能动履职,为助力北大荒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持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三年多来,黑龙江农垦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对破坏土地资源,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扰乱粮食市场经营秩序类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在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中展现了检察担当。

  呵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万物土中生,有地斯有粮。肥沃的北大荒,地处东北平原的核心腹地,素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说法。为此,黑土地也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守护好黑土地,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压舱石”的稳固。

  黑龙江省不仅有丰富的黑土耕地资源,煤炭储量也位居全国前列,煤炭开采一度成为该省的支出产业。2020年8月,红兴隆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位于某农场的地方煤矿经过三十余年的开采,造成耕地塌陷损毁,损毁面积逐年增加。经鉴定,因煤炭开采导致该农场塌陷耕地面积达1.8万余亩,区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该矿业公司也未按照相关规定缴纳土地复垦费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红兴隆检察院遂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督职责。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追缴到位1389万元,复垦塌陷区耕地15.9公顷。

  耕地保护迫在眉睫。农垦检察机关聚焦黑土地保护,建立健全捕诉一体、侦捕诉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涉黑土地领域犯罪。2019年以来,农垦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破坏黑土地环境资源类犯罪8件11人,审查起诉96件11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4件38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三江考察时强调:“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北大荒的土质要不断优化,不能退化;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

  为防止耕地过度消耗,让黑土地休养生息、恢复元气,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在垦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也积极作为,开展轮作休耕补贴资金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其间,该院主动借助“外脑”,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为公益诉讼数据分析、线索排查提供技术支持。2021年5月,该院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并结合大数据排查发现,某农场职工张某承包的600亩耕地未按政策休耕,却领取了国家休耕补贴资金。该院立即督促行政机关追缴违规发放的休耕补贴资金,并结合办案提出完善国家休耕补贴资金监管制度和将专项补贴资金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的立法建议,被《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采纳。

  保护好现代农业的“芯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然而,近年来套牌侵权、假冒伪劣种子坑农害农现象仍屡禁不止,给国家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宝泉岭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典型案例。

  马某、黄某等6人私自灌装、销售假冒“德美亚”3号玉米种子,涉案玉米种子2598袋,非法经营数额187万余元。案发后,宝泉岭检察院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提起公诉让6人受到严惩。结合办案,该院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落实种子追溯制度,建立经营档案,推动诉源治理。

  此外,农垦分院及时跟进,为被侵权的种子企业提供证据收集和法律适用指引,帮助企业提起民事诉讼,最终企业获得300万元惩罚性赔偿。

  “通过探索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发挥刑事追诉和民事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有力震慑作用,全面提升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农垦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功杰说道。

  据了解,2021年1月,农垦分院在黑龙江省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由业务能力较强、政治素质过硬的员额检察官组成,采用“领导领办+专人专办+联席研究”办案模式,发挥知识产权咨询专家智库“外脑”作用和特聘检察官助理辅助作用,探索综合履职,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水平。2020年12月,农垦分院与北大荒集团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将“北大荒”“垦丰”“九三”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农垦品牌和12个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司法检察保护重点,实施了为期两年的“农垦品牌检察保护行动计划”。

  堵住粮食仓储管理漏洞

  种好粮食,更要管好粮食。对于粮食储存运输环节的“粮耗子”,农垦检察机关坚持打防并举,惩防共治。

  2020年1月,农垦分院对张某、王某等人诈骗国家粮食储备资金案依法提起公诉。最终,主犯张某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也被判处相应刑罚。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粮食仓储企业的管理漏洞,农垦分院向相关单位制发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进企业整章建制合规管理。

  针对粮食生产储备问题,农垦检察机关结合辖区特点,组织开展了粮食储备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2020年,某国有储备粮库的租赁库点未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违规使用土地4.5万平方米,通过伪造申请开库材料骗取储粮资格,且该租赁库点未按规定配备消防设备,严重危害粮食储备安全。发现该线索后,建三江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完成国家政策性粮食移库7.9万吨。

  在总结办案经验的基础上,农垦分院与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签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信息共享、培训合作、案件协查、定期会商四项长效机制,形成粮食安全保护合力。(韩兵 师杰 张驰)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