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年,抗战纪念旧址修缮完工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2160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历时一年,抗战纪念旧址修缮完工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2160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历时一年,抗战纪念旧址修缮完工

山东淄博张店:与人民监督员一起推动文物保护

2020-09-07 11:15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陈长生)7月底,历时一年,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保护性修复工程如期完工。“张店区检察院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促进了对这一宝贵资源的及时有效保护。”人民监督员表示。

  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位于张店区西一路,是一处两层带门楼的建筑物,2015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于抗战遗址、纪念设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保存价值。

  2019年7月,张店区检察院在对辖区内51处文保单位进行普查时发现,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保护现状令人担忧,其建筑墙体开裂,墙皮脱落,门窗受损,屋顶漏水,破败不堪。有的房屋对外出租,房屋内外电线布置混乱,随意堆放的杂物等存在火灾隐患,有的房门上甚至悬挂着“生意兴隆”牌匾,与该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极不协调。

  发现这一情况后,张店区检察院决定将其立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来推动对文物的保护。

  2019年8月,张店区检察院向文物管理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对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这一不可再生的建筑类文物切实履行保护及监管职责,对文物进行抢救性和保护性修缮。送达检察建议时,检察官通报了案情,宣读了诉前检察建议,对相关事实和法律依据及整改要求的内容作了详细说明,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治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与文保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研讨,相关单位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表示认可,并表示一定会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内容,积极履职,及时修缮维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这一文物古建筑流传后代。

  同年9月,文物管理单位书面回复张店区检察院,针对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该单位目前已经申请到省级财政支持修缮保护资金122万元,施工及监理招标已经完成,维修方案已制订,下一步主要是修缮工程的入场施工。

  2020年3月,张店区检察院向文物管理单位送达了《检察官告知函》,询问修缮工程进场施工的部署情况。4月,修缮工程终于正式开工,张店区检察院受邀派员参加了开工仪式。开工仪式后,公益诉讼检察官、文物保护监督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达成共识,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为保证检察建议真正落到实处,使柔性监督产生刚性效果,充分履行检察建议跟踪落实工作。6月22日,该院邀请淄博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王刚、曹绪红、宫立军,一同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回访,向被建议单位了解工程进度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及职能单位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公益诉讼的透明度和公开性。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记录着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证,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此次保护性修缮,既是对民族记忆的保留,也是对先烈最好的敬意与缅怀。”人民监督员表示。

  修缮工程的顺利完工,让这处记录着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罪证的抗战遗址终于可以“风雨不动安如山”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未来它将变身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张店抗战纪念馆。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