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万平米违建厂房拆除了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216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7万平米违建厂房拆除了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216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2.7万平米违建厂房拆除了

河南台前:代表委员现场评议保护黄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0-09-07 11:10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田源 杨金印)“县检察院政治站位高,对保护我县的生态环境,尤其是保护黄河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8月27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进行现场评议。在黄河边,看到2.7万平米违法建筑被拆除,市人大代表王长振连连称赞。

  检察官向代表委员们介绍,被拆除的是正大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建厂房,该公司总投资2600余万元,主要生产混凝土加气块,生产设备较多,其中30吨以上的设备近20台,标压砖机和直径9米的原料储存罐重达70吨以上。在未取得批准情况下,该公司私自占用黄河河道管理滩涂地69亩违法建设厂房,严重破坏了黄河生态环境。

  经过深入摸排,查清事实后,台前县检察院依法向马楼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当地政府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马楼镇政府在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成专班,常驻正大建材厂,共动用机械400余台次,车辆2000余台次,转运设备190台,清运垃圾和废料7000余车,拆除车间2.7万平米,清除煤矸石5万吨。在检察机关、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0余天的连续作业,最终将该公司违建厂房全部拆除完毕。

  同时,台前县检察院与马楼镇政府一起与该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和侯庙镇政府积极协调,为该企业在侯庙镇张楼村选取了一片新厂址,该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满意。

  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类案监督。在福鑫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法建筑破坏生态环境、将军渡黄河生态园饭店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等案件现场,拆除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请放心,我们将在一周之内整改完毕,恢复黄河生态原貌。”在将军渡黄河生态园饭店,工作人员向检察官作出承诺。

  壮美宽阔的水面,迎风摇曳的树影,共同描画出一幅黄河安澜的水彩画,行走在违法建筑被清除后的黄河河道,代表和委员们边看边议。

  在肯定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同时,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县检察院要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为台前县的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