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院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161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宠物医院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3161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宠物医院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宁波奉化:公益诉讼助力宠物医院专项整治

2020-06-23 13:29 |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林杰荣)宠物医院医疗废物处理如何监管,医疗设备管理是否规范……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联系该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宠物医院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宠物医院进行全面排查。

  通过摸排发现,宠物医院的日常经营主要存在三点问题:一是部分宠物医院对病死动物尸体、动物病理组织以及相关医疗废物的处置不规范,甚至没有专门处理的设备与人员;二是部分宠物医院没有按规定配备医疗废水处理设备,部分废水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三是个别宠物医院对放射性诊疗设备的使用管理不规范,不仅在防护措施上有所欠缺,甚至没有进行辐射设备备案登记。

  由于宠物医院大多设在居民小区附近,其不规范的管理操作,极有可能让这些医疗废弃物成为疾病传播的“新途径”,造成病原体的扩散和二次传播,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奉化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及时与区农业农村局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磋商,建议主管部门强化对宠物医院的日常监管,并加强对该类医院规范化操作的业务指导,从管理环节减少可能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风险。同时,该院积极倾听宠物医院自身发展客观存在的困难以及相关需求,帮助其联系医疗废物处理相关单位,争取对辖区内宠物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定期统一收运处理,并就废水处理设备和放射性设备的使用提出合理意见。

  日前,奉化区检察院接到反馈,区农业农村局已向相关宠物医院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宠物医院切实做好无害化处理。宠物医院均配合积极,部分已经整改到位。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