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这种App能够推广到全国”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2981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希望这种App能够推广到全国” 公益诉讼-法治 王伟光 2981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希望这种App能够推广到全国”

山东: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基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19-10-21 11:16 | 来源: 检察日报

  9月18日至20日,烟台和威海两地的十名山东省人大代表应山东省检察院邀请,走进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主题的代表视察活动。三天时间里,代表们先后走访了崂山区检察院、黄岛区检察院和青岛市检察院,一路上着重听取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等,对检察职能有了进一步了解。

  9月18日下午,在崂山区检察院会议室内,代表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的守护蔚蓝海洋专题采访片。专题片讲述了2018年发生的一起公益诉讼案。在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随手拍”线索采集平台上,有群众举报一些居民区有向大海直排污水的情况,空气中弥漫的浓浓异味让面朝大海的住户只能紧闭窗户。检察官获取线索后,对居民区生活污水直排情况进行调查取证,结果发现这一区域的海岸线上共有7个居民区存在生活污水直接入海的问题。查明真相后,崂山区检察院立即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一场围绕3000米海岸线、涉及7个居民区、1000多户居民的海洋保护行动拉开序幕。

  青岛市检察院分别向崂山区环保分局和该区市政公用局发出检察建议,并召开诉前听证会。通过协商,崂山区政府决定安排400余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启动截污工程并消除污染源,彻底解决核心景区前海一线的海洋污染。

  截至目前,有3个居民区已经完成设备调试并正式运行,其余4个居民区也已完成施工。等施工全部完成之后,这片区域的海岸线将实现生活污水“零入海”。

  看完专题片,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机动车间主任孙徐军代表称赞说:“崂山区检察院运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手机随手拍等技术手段,拓宽了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途径,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希望这种App能够推广到全国,让老百姓都能有途径提供线索。”

  9月19日一大早,代表们来到黄岛区检察院,从兼具案件信息公开查询、律师预约接待窗口、检务公开等多项功能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到为强化检察队伍管理而建成的黄岛区检察院“天网系统”检察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再到具有黄岛检察特色的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感受着其中蕴含的“激情实干、追求卓越”的黄检精神,“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黄检标准,以及“争当全国基层院建设排头兵”的黄检目标。

  “检察机关不仅法律监督职责履行得好,党建工作做得也很好。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提高了广大干警的文化修养和素质,增强了干警的凝聚力。”参观完黄岛区检察院的文化长廊后,海阳市东村街道城北村党支部书记李维记代表不禁感叹。

  9月20日,代表们来到青岛市检察院,视察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大数据中心、全媒体中心,并观看公益诉讼专题片。在座谈会上,青岛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向代表们通报了青岛检察机关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四大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具体解读了检察机关开展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及公益诉讼工作。

  “通过这三天的走访,我感触很深,检察机关不仅在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等方面做得出色,在社区矫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也都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我有责任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我将认真履职,为推进检察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清泉实业有限公司工人马红玲表示。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学前管理处主任、秀山实验幼儿园园长邵玉果代表还是第一次走进检察院,这让她颇感激动。“我来自教育系统,以前在人代会上听检察工作报告时,经常会有专业词汇听不明白,这次到检察院走访视察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官的工作节奏和办案环境,才发现原来检察院的工作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贴得这么近。”邵玉果代表高兴地说,以后我要多向选民宣传和介绍检察工作。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