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整治“飞线充电”纳入公益诉讼领域 公益诉讼-法治 吕宏文 29423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将整治“飞线充电”纳入公益诉讼领域 公益诉讼-法治 吕宏文 29423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石家庄长安:私拉电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地方人大及代表呼吁

将整治“飞线充电”纳入公益诉讼领域

2019-08-19 10:07 | 来源: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常辉)“居民楼外电线密布,头顶一片电网,一旦充电电池爆炸失火,后果不堪设想。”8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特别邀请了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执法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共商解决老旧小区私拉电线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

  长安区检察院民行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刘霞近日在参加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创建卫生城活动中,发现辖区内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这万一出了事,很可能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刘霞说。

  为了切实掌握辖区居民楼,特别是老旧小区私拉电线的情况,长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有针对性地走访了11个社区,实地了解情况,发放《征求意见表》70余份,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次,收集群众反馈意见82条。

  调查结束后,该院专门向长安区人大常委会汇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勇在听取汇报后表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是危及公共领域内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应将其纳入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区人大将专题听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并给予大力支持。”

  圆桌会议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召开的。会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街道负责人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与会人员提出“集中整治迫在眉睫”,呼吁切实解决“飞线充电”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会议研究了行政执法主体责任问题,进一步捋顺、细化和明晰了消防监督管理职责。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