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党政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法治 吕宏文 29423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海普陀党政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法治 吕宏文 29423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公益诉讼

上海普陀党政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

2019-08-19 09:59 | 来源: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姚彦静)前不久,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就辖区内30多家洗车店将洗车污水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况,连续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均收到整改回复。

  据悉,去年以来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0余条,依法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4件,全部整改回复。日前普陀区党委、区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要求该区各级党政机关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普陀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中主动作为找寻线索,“走出去”成为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的常态,他们不仅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学校进行座谈交流,还走上街头,走进百姓生活中亲身体验,被戏称为检察官“扫街”。

  在一次“扫街”过程中,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发现一住宅小区里一下大雨下水井就一齐往外冒污水,空气中弥漫着腥臭味。检察官透过现象找原因,原来,附近两条街道有多家无证洗车摊位,占用道路进行车辆清洗,滥排污水,导致污水横流、管道堵塞。经排查,检察官发现辖区内有此类情况的洗车行有30多家,于是检察官连续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对无门店、无证经营的洗车点坚决取缔,对不符合要求的洗车点责令整改,对有偷排行为的洗车点从重处罚;严格行业准入,依法审查其经营场所、排污设施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过整改,辖区内洗车行业的“雨污混排”现状有了明显改善。

  普陀区检察院十分注重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公益诉讼线索,安排专人对接、筛查民生热点及“12345”市民热线线索,一旦发现线索,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取证固证,及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予以整改。辖区内某小区居民在市民热线反映,小区外有近50亩的建筑施工空地,种植着各种瓜果蔬菜,经常有人直接拖着大粪车进菜地施肥,散发异味、蝇虫扰民,长此以往成为附近居民的“私有田”。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在核查情况属实后,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很快得到处置。前不久,上海市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空地乱象已得到了有效整治,难闻的异味也已不再,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