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 | 徐芳:不疾不徐 志洁行芳 法治聚焦-法治 金作超 3721912
老法官讲故事 | 徐芳:不疾不徐 志洁行芳 法治聚焦-法治 金作超 37219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 | 徐芳:不疾不徐 志洁行芳

2023-05-11 15:08      来源: 法音吉语

  1985年22岁的徐芳正值青春年少,一脚踏入法院大门,一头扎进审判事业。从及冠到花甲,这一扎就是38年!

  初出茅庐的少年郎

  徐芳出生在松原市,高中毕业后通过社会招聘,徐芳顺利考入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推开了审判事业的大门。

image.png

  1993年,松原中院正式成立。徐芳主动报名并通过审核,成为松原中院“开朝元老”之一。

  进院之初,徐芳依旧保持初心,在经济庭兢兢业业做一名书记员。一年之后,徐芳成为助审员(代理审判员),按照当时的审判工作要求,只有成为助审员才有审理案件的资格。

  时隔多年,徐芳还记得成为助审员之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

  那是一起购销合同纠纷案件,上诉人某公路工程处和被上诉人某水泥厂签订了一份购销水泥协议,并约定按实际用量结算。

  工程结束后,上诉人只给付部分货款,尚欠40余万元货款没有给付,且以种种理由推付。

  案件一审判决上诉人按照协议约定,给付被上诉人剩余货款。上诉人不服,遂上诉。

  徐芳受理案件后,多次翻阅一审卷宗、核实证据,向上诉方代表人释法明理。经过调解,双方终于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并按照协议内容如期结清余款。 

  “案件调解成功后,我心里其实是有一些成就感的。”现在说起来,徐芳的脸上还是挂着满足的笑。

  随着法院内设机构的不断改革,经济庭也被纳入到民事庭。

  2015年,徐芳成为吉林法官员额制改革过渡期内首批入额的幸运儿,见证了职业生涯中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

  徐芳:“不论什么案件,按照法律规定,最大限度保护守约方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自己的真心、耐心和专业的法律知识,为违约方答疑解惑,使其真正认识到过错,让其心服口服。”

  初露锋芒的铁汉子

  徐芳非常注重把工作做在前面。作为合议庭成员,即使不是案件的主审法官,他拿到卷宗的第一时间就是认真研判、翻阅法条,努力将案件研究透彻,以便于在合议庭合议案件时,给出最准确的审判意见和建议。

  “法律知识更新速度很快,虽然干了多年的审判,但还是要脚踏实地去学习、去工作,多实践、多观察,结合实际去研究案件,才能对案件做出一个正确的判向。”徐芳说。

  2022年5月,徐芳调整到民事审判第三庭,负责破产案件的审理。对于他来说,这可谓一门新的学科。

  徐芳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钻研精神,边干边学,边学边用,翻法条、查案例,在短时间内让自己迅速提升,逐渐成为审理破产案件的行家里手。

  他说:“不能在破产案件面前露怯,咋说咱也不能让破产吓倒啊。”

  审判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难缠的当事人,但徐芳却总是温柔以待,轻松化解。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一方当事人败诉后,经常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徐芳表达不满,有时还会在半夜拨打徐芳的电话。

  面对这样的当事人,徐芳耐心依旧,凭借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和调解技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和风细雨般帮助当事人解症结、化心结。

  最终,该当事人也终于静下心来,并充分认识到有过错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判决结果。

  有难题冲在前面,有荣誉躲在后面。

  在松原中院的30年,徐芳更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只求付出,不问回报。

  今年年初,第二届松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公布,徐芳赫然在列,这是他“含金量”最高的荣誉,也是对他38年工作的最大认可。

  初心不改的老师傅

  38年,从朝气蓬勃的少年郎,到华发初生的老师傅,徐芳也带出了许多“徒弟”。

  徐芳:“在审判岗位工作,不仅要全力以赴学好业务知识,更要掌握社会知识、了解民情、掌握调解工作的话术,不能为了结案而结案,要真正地化解当事双方的矛盾,案结事了人和止讼才是最终目的。”

  在带“徒弟”时,徐芳常挂嘴边的就是“脚踏实地”。如今,徐芳带过的“徒弟”遍布在法院的各个工作岗位,他们对这个老师傅,除了称赞,还是称赞。

  在积年累月的工作中,他总结出一套高效率工作模式,利用一切碎片时间梳理案卷,制定庭前庭审提纲,庭下反复推敲案情、记录总结。这是他的经验,也是给年轻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回首过往38年,忙碌充实的职业生涯,面对每一起审理过的案件,徐芳都问心无愧。从青丝到白发的38年,徐芳见证了松原中院的成长,未来,只要有需要,他仍将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