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 | 戴允卓:办案也要有“人情味儿” 法治聚焦-法治 金作超 3721911
老法官讲故事 | 戴允卓:办案也要有“人情味儿” 法治聚焦-法治 金作超 3721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 | 戴允卓:办案也要有“人情味儿”

2023-05-11 15:12      来源: 法音吉语

  戴允卓,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回首二十年的办案生涯,日日如履薄冰,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不曾有半点侥幸心理。”

  当被问及从事法官职业,有哪些深刻感悟时,戴允卓毫不犹豫地回答。

  “法官这个职业就是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在每一件案件审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07年至2013年刑事审判庭任职期间,戴允卓坚守在审判一线岗位,不曾有半点侥幸心理,更不敢有一丝一毫懈怠,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身为法官的荣耀。

image.png

       捍卫权益 他是案件当事人的守护“担当”

  在审理盗窃案件时,彭某刚满十八周岁就因为盗窃罪被公安逮捕,到审判阶段可以办理取保手续时,戴允卓发现彭某八岁时父亲去世,十岁时母亲去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都不在世了,彭某从小就在福利院长大,想要办理取保手续,连两个安保人都找不到。戴允卓通过公安局找到了彭某的两名远房亲戚,当他觉得事情有希望的时候,两个远房亲戚却以根本不认识彭某为由拒绝担保。“我记着特别清楚,那天雨特别大,我顶着大雨驱车去做两名保人的工作。”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戴允卓仍记忆犹新。好不容易做通工作后,又发现彭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连判决罚金都没办法交齐,戴允卓又去继续协调。后来戴允卓又考虑到彭某出狱之后依然没有生活来源,没有亲人管束,最后可能又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戴允卓联系上了技校,让彭某学会一技之长,并请民政代为缴纳学费。现在彭某不仅当了一名厨师,还顺利地组建了家庭。生活虽然不是特别富裕,但是有了一个家。“可能彭某永远也不会知道我为他做的这些事,但是我是法官,能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些当事人,我就很开心。”

  在审理赔偿案件时陈某是一个二十多岁出头的女性,未婚,自小父母离异,她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在农村的母亲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全靠陈某打零工为生。2021年7月,陈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被重型货物撞伤,经医院住院治疗,初步康复后出院,后向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环城法庭提起诉讼并申请诉前鉴定。环城法庭于2021年11月组织抽签,鉴定机构于2022年1月初出具鉴定意见:陈某面部外伤后果构成十级伤残等。2022年1月5日陈某因急性心肌梗死亡。陈某亲属向保险公司要求按照20年的十级残疾主张赔偿金,遭到保险公司拒绝。保险公司认为因伤残者评定残疾时已经死亡,未有相关赔付先例,故仅同意赔付当事人家属3万多元的医疗费等费用。戴允卓利用休息时间查阅法条和相关判例,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利用“智慧便民法庭”,迅速启动“保险纠纷诉前调解联动机制”。联系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长春信谦专业化(保险)律师调解工作室,由行协、法学会和信谦保险律师调解工作室从专业的保险法及法理的角度向保险公司释法说理,并由信谦专业化(保险)律师调解工作室向保险公司出具“虽亡应赔”的法律意见,彻底打消了保险公司的疑虑和过往的错误认识。在办案法官和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保险公司最终同意按照最高年限20年赔付,为死者家属多争取了6万多元的赔偿。“从我的专业角度来说,保险公司最开始的做法不妥,只是在生搬条文,我作为一名法官除了考虑法律如何认定,更应考虑到陈某去世后,其母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往后的生活该怎么办?”戴允卓认为“法”不仅要讲法理,更要讲情理。除了联系民政部门帮助陈某母亲取得相应的政策帮助之外,法官也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帮助其申请更多赔偿。

  言传身教 他是年轻法官的学习标杆

  审理案件中,戴允卓以案施教,传授审判思路、工作方法,帮助年轻法官养成严谨的审判习惯。在庭审过程中,戴允卓帮助年轻法官把控案件,提醒他们注意容易忽略的问题,让法庭调查更加深入。在文书写作中,戴允卓经常以一篇篇具体的文书作为抓手,句句斟酌,帮助年轻法官培养文书写作习惯,让他们逐渐适应审判工作,快速提升审判能力和业务水平。

  普法宣传 他是群众认可的法律“卫士”

  戴允卓担任环城人民法庭庭长期间,环城法庭作为道路交通专门法庭,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标准化建设示范法庭。为了将案件成功化解,戴允卓经常联合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走进吉林省各家保险公司开展保险行业活动,提高了各家保险公司的法律水平。在无讼村屯建设过程中,戴允卓经常走入辖区各个乡村,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基本实现无讼村屯全覆盖。

  在任职辖区“法治副校长”期间,组织开展的反校园霸凌、微心愿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曾被中央精神文明报报道。

  “二十年里,我见证了法院的新办公大楼建成及信息化建设,办公硬件条件远胜往日。同时也见证了司法体制改革,法官待遇前所未有的提高,我也是直接受益者。”

  从1996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至今已过去了二十几年的时间。青丝换成白发,戴允卓不知不觉成为了年过半百之人。二十年承办的案件超千件,参加审理合议的案件四千余件,戴允卓无怨无悔,只为每一位当事人能在每一件案件审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