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 | 王玉川:很多案子,判决并不是终点 法治聚焦-法治 房彦妮 3716492
老法官讲故事 | 王玉川:很多案子,判决并不是终点 法治聚焦-法治 房彦妮 37164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 | 王玉川:很多案子,判决并不是终点

2023-04-26 1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毕业后迈进法院开始,王玉川已工作27载。于她而言,27年的时光,充满了老百姓喜怒哀乐的故事,也镌刻了她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坚守。

  从萌新书记员,到满载荣誉的女法官

  1996年,王玉川来到梨树县人民法院工作,严肃活泼、乐观向上的工作氛围深深感染了她,让她找到了人生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王玉川从一名书记员做起,当时记录全靠手写,为了能够胜任工作,她跟着新闻播报练习记录速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法院书记员记录比赛中名列第一,这更加坚定了她努力工作的决心。

  在院里老法官的言传身教下,本就踏实好学的王玉川不仅学会了如何明辨供词的真伪,对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取得当事人信任也愈发得心应手起来,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对她的成长意义非凡,也为她日后独当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玉川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优秀的法官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还要拓宽知识面,增加社会经验,丰富人生阅历。为此,她沉下心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业余时间看书、看报、参加社会实践。

  2008年,在法官遴选面试现场

  抱着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法官,并于2008年通过遴选,成为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

  来到四平中院,王玉川在行政审判岗位一干就是八年多。

  这八年锤炼了她的意志、磨炼了她的性格、增长了业务知识和办案经验,更培养了她思虑周全,办案中兼顾社会效果的良好习惯。

  她多次参加省法院、最高法院组织的培训、研讨等,业务能力更上一层楼,在2015年全市两级法院员额法官笔试中摘得第一名的桂冠。她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觉得这个职业,她可以做得更好。

  2017年,王玉川转到民事审判岗位工作,这为她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民事审判于王玉川而言似乎是陌生的领域,但同时也激发了她学习的热情。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反复修改裁判文书,连休息时都会不自觉地推敲琢磨案件事实的认定、法律适用等知识。

  2018年至2021年,王玉川审结的案件数均位列本院员额法官审结案件数的前列。经过大量案件的磨炼,加之多年行政审判工作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她在民事业务审判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省法院组织的裁判文书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2022年被评为全省民商事审判领域业务骨干。

  以耐心诠释专业精神,以坚守谱写无悔人生

  随着案件审理数量的增加,王玉川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案子多一些,复杂一些,这对于一个法官来说都不是大问题,最困难的是不被理解的心酸和无奈。一起工作的年长一些的老法官总会耐心地劝解,帮她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2019年,王玉川审理了一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施工方是南方的一家建筑公司,承建了四平市区域内一处建设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双方发生纠纷后中止施工,发包方将剩余工程另行发包。

  合议庭前往办案途中

  “记得去工程现场实地勘查那天,正赶上下大雪,我们合议庭早上六点乘坐火车赶到工程所在地,召集双方进行了现场勘查,又请司法辅助部门委托鉴定机构到现场勘查,但终因施工方未完整保留施工材料,导致施工进度、施工材料等无法确定,进而无法进行工程造价鉴定,依据法律规定只能判决驳回施工方的诉讼请求。”王玉川说。

  没过几天,她收到了施工方的短信,“这个官司打了这么长时间了,来来去去经历了很多法官和各种相关的人,不管最后这个案子如何裁判,我都相信你们是公平公正的法官,你们进行了现场实地勘查,为我们负责了。”

  收到这个短信的那一刻,王玉川如释重负,也相信自己和同事的努力,当事人是看得见的。

  有一年春节,王玉川在单位值班,父母和女儿来给她“加油”,王玉川带他们参观了办公室、审判庭、干警活动室,女儿羡慕地说,“当一名法官真好”!长期在农村生活的父母很高兴,不住地点头。父亲嘱咐她:“你可要公正办案,当好 ‘女包公’!”她向二老郑重承诺,会在法律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地走下去。

  大河汤汤,日月轮转。十年、二十年,是时间的刻度,也是奋斗的标尺。王玉川用女性独有的柔情与坚毅,为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片法治晴空下绽放自己的美丽。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