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杨春风:十里春风 志执必行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702501
老法官讲故事丨杨春风:十里春风 志执必行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702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杨春风:十里春风 志执必行

2023-03-22 14:58 | 来源: 法音吉语

  这位在办公桌前,戴着老花镜,敲“一指禅”的老人,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如沐春风——杨春风!

  1987年,青葱少年的他迈入警营,怀着法治理想与天平正义。五年如一日,厚积薄发,他跨入了宽城法院大门。

  因在刑罚执行部门工作,有幸与刑事审判结缘。七年的成长,七年的锤炼,他走上了人生中的重要岗位——助理审判员。

  2007年,壮年之际的他被调整至执行局,开启他与执行局的不解之缘。

  两个人一辆车四个轮子连轴转的执行生涯开始了,直到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上线了。

  执行信息化飞速发展,天命之年的他不低头,拿出笔记本,一步一步记录下操作流程。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系统后台技术人员都知道了这个“固执”的家伙。

  老杨出马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申请人郭某等18人与某公司劳动争议执行案,2013年因无财产而终本。

  是他啃起了这件骨头案。老杨到现场勘查,公司早已停止生产,场地早已变成修配厂,案件陷入僵局。

  他偶然间看见了厂区门口一个租赁电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电话,通过多次电话沟通,辗转找到了一个负责人,其表示是他一直负责该公司的后续事项。案件终于有了转机。

  仲裁诉讼再执行,前前后后十年,劳动者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

  千里驱驰,只为寻你

  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林某买卖合同执行案。

  林某名下大部分财产已被其他法院处置,只有一台奔驰牌汽车因下落不明未被处置。

  老杨紧紧把握这条财产线索,展开调查,发现该车辆于济南进行年检,老杨头背起了行囊,和他的老伙伴“163号”老捷达警车再次出发。

  到某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在说明来意后,该地交警表示一定会全力配合工作。

  经轨迹筛查调查发现该车辆活动轨迹,在该地两级交警部门配合下,通过一个多小时的道路监控翻找,终于定位被执行人车辆,在执勤交警协助下成功在道路上拦截并控制了该车辆。

  先予执行,筑路求学梦

  三月份是开学季,但是梁某却因没有学费无法回到课堂。无奈之下,梁某以亟需解决学费为由,向本院申请先予执行部分抚养费。

  老杨详细了解了案情,决定立即采取执行措施,解决梁某的上学难题,当天下午,按照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告知其应该履行的义务。

  梁某所在学校早已开学,梁某因没有学费无法返校,希望她能够顾及亲情和孩子的前途,先予支付一部分抚养费。被执行人李某非常惭愧,当场交付现金32000元。

  次日,将剩余的21930元也交到法院。至此,这起追索抚养费的案件在24小时之内得以执结。

  从事执行工作近16年来,他结案近4000件,近3年来结案848件,年均282.67件,如同老黄牛般耕耘着。今年是他在审判执行岗位战斗的第31个年头,也是参加工作的第36个年头。

W020230322555777191342_副本.png

  三十年来,他见证法院工作的变化改革,审执工作的飞速发展;三十年来,法院也见证了青葱少年的不断成长。当年那个初入法院的小伙子,始终默默肩负着法律赋予自己的职责,锲而不舍,志执必行。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