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 | 董爱民:融情于法三十载 化解群众千千结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96278
老法官讲故事 | 董爱民:融情于法三十载 化解群众千千结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962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 | 董爱民:融情于法三十载 化解群众千千结

2023-03-07 09:10 | 来源: 法音吉语

  夜幕降临,喧嚣褪去!铁西法院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法官正在伏案,敲打着键盘撰写文书......

  他就是董爱民,一位60岁的老法官。

  1983年从军入伍,1994年考入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工作,曾任该院英雄法庭庭长。

  “作为人民法官,应该是从群众当中来到群众中去,来到当事人面前,聆听他们的诉求,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案件审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谈起自己的工作,董爱民就打开了话匣子。

  案件一

  2021年12月15日上午,英雄人民法庭来了两位老人。80多岁的周大爷和70多岁的许大娘是再婚夫妻,1987年结婚,至今已过去30余年。

  刚开始两人相亲相爱,日子过得非常和睦。随着时间的流逝,原告已是古稀之年,被告已是耄耋之年,二人均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因身体不适看病由谁出钱产生了很大的矛盾,相互无法照顾各自的生活,严重影响了双方的感情。

  经过本案主审法官董爱民及法官助理朱宝玉前期的多番调解,本案原、被告对离婚及房屋归属等问题最终形成一致的调解意见。

  最终按照调解协议内容,原告积极履行了调解协议中剩余履行内容,在法官助理的陪同和见证下,由原被告双方亲属共同到银行将20万元现金存入被告账户中。被告在收到钱款后向原告出具收条,同时承诺配合房产更名过户。

  经过悉心调解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并在调解当日履行完毕,避免了执行诉累。

  董爱民还细心叮嘱原被告双方亲友照顾好老人,并为双方老人的赡养问题提出下一步的规划和建议。

  "董法官是值得信赖的人,我们老百姓的烦恼和家庭纠纷都愿意向他倾诉,我们的案子交给他办,就是两个字“放心!”两位老人对董爱民由衷地敬佩,发自内心地为他竖起大拇指。

  个人的力量有限,榜样的力量无穷,作为法院的“老师傅”,董爱民春风化雨真情相教,特力躬行言传身教,充分发挥老法官的优势,把自己掌握的办案技巧和经验毫无保留、不遗余力地传授给年轻同事们。


       案件二  

       2022年6月,董爱民调解的一起案件,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经过他的调解,让原本积怨较深的祖孙二人终于握手言和,当看到祖孙两人握手言和时,董法官充满了欣慰。

  6月6日,95岁的李奶奶为董爱民送上了锦旗,李奶奶表示,“我对人民法院的公正高效的审判表示衷心的感谢”。

  董爱民说:“家庭矛盾无论大小,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同事眼中,董爱民就是良师益友和行业的标杆。“想成为优秀的法官,首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清正廉洁的职业道德和言出必行的良好信誉;此外,在具备深厚扎实的法律素养同时,还要具有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同类型案件,要多参考最高院的观点,省法院的观点,上级法院的观点,要善于汲取和学习先进地区法院的办案经验和思路,做一名智慧型的法官。”每每回想起“董师傅”的谆谆教诲,年轻法官们都感觉身上充满了干劲,脚下充满了力量。

  作为一名主审家事案件的法官,董爱民时时刻刻心系百姓,他带病也要坚持工作,只为快速为百姓化解矛盾。

      案件三

  又是一个忙碌的上午,纠纷调解结束已经开始午休,董爱民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一位残疾人便来到了英雄法庭要告某开发公司。

  当在得知他还没有吃饭后,董爱民将自己的盒饭送给残疾人,他耐心听取了这位当事人的陈述,原来他家拆迁后开发公司并没有给付他过渡费,所以来到法庭想讨个公道。

  董爱民一面安抚当事人,一面利用午休时间,马不停蹄赶到某开发公司找到负责人,用情理法三维度为双方做调解。

  开发公司负责人被董法官的真情和不辞辛苦的精神所感动,在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给付了那笔过渡费,圆满地解决了双方的纠纷,避免了执行诉累。

  当晚,董爱民带着一身病痛,饥肠辘辘地回到家里。爱人先是用热毛巾为他敷脸,然后把热饭热菜端上桌来,老夫老妻彼此理解心照不宣。此时的董爱民觉得这么多年来,他对不起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支持他工作的妻子。

  “你这个人哪都好,就是太犟,患病仍然坚持工作,经常因为工作脱离不开而耽误检查和治疗。”

  “我虽然身体有疾病,但是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社会和人民群众贡献一点力量,我觉得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

  这是董爱民和医生之间的对话,在医生眼中,董爱民是最不听话的病人,也是最让他钦佩的病人......

  英雄法庭

  英雄法庭就坐落在四平市的闹市区里,董爱民和同事们每天服务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基层百姓和人民群众,把解决他们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作为使命担当。

  董爱民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工作态度践行初心使命。“不拖、不等、不靠,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是他的办案宗旨,人民群众和律师界有口皆碑的良好信誉是对他职业素养的最大认可,办公室里一面面悬挂的锦旗更是他和团队前行的动力。

  2020年至2021年,董爱民共收案件361件,结案率98.68%,调撤率69.25%。取得了高收案、高结案、高调解率、高息诉服判率的好成绩。

  董爱民常说,“做一名平凡的法官,有一颗平凡的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平凡人”。董爱民在四平这座英雄的城市扎根发芽,在英雄的法庭深耕细作,生长收获,他把毕生的激情和最美的韶华都奉献给了深爱的司法事业。就像他父母为他取的名字一样,爱民如子、初心不改,为民解忧。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