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杨静: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闲不住的杨姐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90951
老法官讲故事丨杨静: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闲不住的杨姐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90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杨静: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闲不住的杨姐

2023-02-22 14:32 | 来源: 法音吉语

  杨静,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全能女法官,她性格直爽、热情,带有一身正气。她的母亲是教师,父亲是高级工程师,从小父母便教育她做人要踏实、诚信。

  “我这人说话直,办事认真。我认为做人就要老实、诚实,做事要踏实肯干,不能耍滑头。”杨静这样评价自己。

  1988年,24岁的她初到法院,曾先后在行政审判庭、立案庭、民事庭、政治部、监察室、执行局工作过。

  凭着对法官这一崇高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我闲不住,也待不住,就愿意干活。”她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三十余年的法院生涯,她把小小的人民法庭当成人生大舞台,把青春和热血洒在基层这片土地上。

  从一名法律新人蜕变成现在有着丰富经验的传承者,她始终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一点一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也都喜欢亲切地叫她一声“杨姐”。

  每当大家问起:“杨姐,你为什么会选择法官这个职业,还一干就是一辈子?”

  她总会浅笑地说:“在法院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虽然是一名女子,杨静却有着一股侠骨情肠,总是秉持着对是非公断,黑白分明的执着。

  从最开始收到案子,到一步一步抽丝剥茧理清脉络,再到真相大白,敲响结案的法槌,这个过程对她来讲虽然饱含了辛劳,但当事人的认同和案结事了的成就感,却是最质朴的享受。

  穿上法袍,拿起法槌,杨静在庭上始终耐心听取每一位当事人的陈述、举证、质证、辩论意见,庭后还亲临现场勘查,实地调取证据。她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帮助千千万万的当事人实现诉权。

  在审判庭从事审判工作十余年,多次获得长春中院的表彰,荣获了长春市优秀法官、办案标兵、优秀调解工作者等荣誉。

  案情回顾

  在执行局工作期间,杨静办理的一起保全案件,原告长春某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等五名原告诉被告某建工集团,五名原告均申请诉前保全,合计标的约七千万元。

  考虑到原被告双方都是民营企业,且原告在申请保全时未提供任何财产线索,债权能否实现直接关乎到原告企业的存续发展。

  杨静在接手案件后,第一时间通过执行系统查询到被告名下共有三十余套房产,为及时保护原告企业的合法债权,她加班加点计算每个案件能查封的等额房产,迅速作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及时准确地对相关房产进行了查封,同时查封了被告名下的二千余万元现金。

  至此,案件得以及时保全,也帮助民事案件顺利结案,在提高了办案效率的同时,保护了辖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日常工作中,同事们求助她一起跑银行扣划、房产车辆查封、文书送达,她都会不辞辛劳地欣然答应。

  生活上,她更是热心的好大姐,总是乐于帮助身边人,用自身的经验,教会大家乐观地面对压力,辩证地看待问题,她身上总是有一股劲,让人看着就元气满满。

  执行局领导王子明说:“杨静工作有方法、能干,能带动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她总不闲着,还帮助别人办理案件,真有点舍不得她退休。”

  2021年至今,杨静共办结各类保全案件八百余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作为老办案人,忙碌不停的身影烙印在大家心中。

  “既然我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每当老百姓找你办案时,要换位思考,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杨静说。

  工作与生活从不曾被分离,每一个冲锋在法院一线的干警,都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杨静也不例外。

  她的爱人与孩子充分理解法院工作压力大,生活中各司其职,互相倾诉遇到的困扰,相互沟通缓解压力。

  杨静是一个非常有生活趣味的人,闲暇之余,她喜欢朗读诗歌、美文、喜欢拍照记录生活的细节,也乐于运动,每日徒步成为了她的日常。

  健康的身体与家人的温暖陪伴,正是在这样良好的家庭氛围中,才让她能更加专心于法院工作。

  杨静认为,热爱这份职业,就要快乐地工作,愉快地生活,她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女儿的。

  杨静的爱人是设计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他们夫妻工作繁忙,顾不及女儿的学习,但女儿学习却没让他们操过心。

  不为名利,甘愿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了三十多年!

  闲不住的“杨姐”对于即将面对的退休也非常坦然,她说:“自己不会蜗居在家,而是会继续走出去,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新技能,当然也不会忘了自己的老本行,持续关注司法新动态。”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