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贾志忠:执一腔热忱 行无悔之业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87212
老法官讲故事丨贾志忠:执一腔热忱 行无悔之业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872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贾志忠:执一腔热忱 行无悔之业

2023-02-13 09:16 | 来源: 法音吉语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屈指算来,贾志忠在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已当了二十三年法官,他一直工作在审判一线,先后在市区法庭、民事审判第二庭和立案庭工作。

image.png

  像风,就要有速度、追求高效

  基层法院常年案子多、工作繁忙,若由着性子不急不慢地去打理日常公务,就有可能导致办案迟缓。这就需要他拥有风一般的办案速度。

image.png

  2019年初,有一批涉及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案件被分到贾志忠所在的庭室。

  缘于时间紧迫、众多农民与基层组织矛盾较尖锐,因此他组织本庭人员接手这批案件后,立即着手查证、走访等工作,并向相关领导汇报。

  经耐心细致地做说服工作,仅用二十余天时间就将这几十起案件审结。

  同年3月份,有百余名原告来法院起诉某已倒闭的健身会所。

  这批案件虽争议数额不大,事实亦比较清楚,可若不及时处理,众多原告情绪较为激烈,容易激化矛盾。

  贾志忠立即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填发开庭文书、做开庭准备工作,及时开庭后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赶制下发了所有裁判文书。此后这批案件得以平和息诉。

  2021年上半年,又有一批数百人起诉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屋拆迁补偿合同纠纷案件分到了贾志忠的庭室。

  案件原、被告之间已缠诉数载,对开发商抱怨颇深。

  他了解案情后,又协调其他庭室的部分干警协助工作。不到一个礼拜,全部案件得以顺利开庭、裁判。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得以顺利平息。

  办案多年,贾志忠印象最深的是:“开庭当事人核对笔录后,当事人刚走出法院大门,书记员就电话告知当事人来取判决书,当事人都说第一次见到办案效率这么高的法官。”

  处理当事人众多类的案件就要有速度、有毅力,否则就会给本院、地方政府带来诸多烦恼,甚至还会造成不良影响。

  风,还有勤勉与清正的内涵

image.png

  回想,刚成为法官那阵儿,由于刚独立办案上瘾着魔,贾志忠竟连续18天“日未出而作,小半夜还巢”。

  到了第19天,他那年幼的女儿哭着问妈妈:“爸爸出差这么多天,怎么还不回家呀?”

  2002年秋季的一天,贾志忠连开一天庭,当最后一起健康权纠纷案落槌闭庭时,窗外天色已灰蒙蒙,落下夜幕。

  豁然,他想起一件大事,妻子今天出差在外地,上小学的女儿放学,还没人去接。于是他急三火四赶赴学校,然而空荡荡的校园,哪还有女儿的身影!

  迅速回家查看,可楼里室外,都没有,他感到焦虑起来。

  他给多位亲友打电话,他们都不知道女儿的去向。半个钟头后,他才得知,他的女儿已经被妻子单位的同事送回家了,原来他细心的妻子,就怕他在工作的时候忘记接女儿,便多留了“一手”。

image.png

  基层法院不仅受案量大,而且案件类型也五花八门,错综复杂。贾志忠一旦遇到难题就会去钻研书本寻觅法理,要么求教同事析疑克艰,抑或与院内干警开“诸葛亮会”为案情把脉。

  办案没有工具书当拐棍儿是不行的,为此,那时他都要花近千元购买法律书籍、订阅司法办案方面的报刊以汲取知识养分。

  像火,就要有热情、崇尚光亮

  贾志忠对待当事人,无论有权有势还是寻常百姓、无论相识熟人还是初来乍到的原告或被告,他都坚持做到一视同仁、以礼相待。

image.png

  【案情回顾】

  深受群众信任

  有一年10月,贾志忠承办了一起相邻关系案,案中原告年岁已高,因此她不但说话唠叨,情绪喜怒变化不定。

  贾志忠每次与之谋面,不仅能耐着性子、听他说诉求,好着脾气、听他赘述案情,而且每次离去时他还送出很远,叮嘱他大娘您慢走,不久这起案子原告败诉。

  谁知,原告后来不仅没有缠诉怪罪于他,而且还一再向贾志忠解释,大妈信任你。

  全力调解得以息诉

  有一年的夏季,贾志忠承办了徐某某诉李某某离婚纠纷一案,该案双方当事人分居多年,但二人婚后无子女,且被告李女士右肢体残疾。

  凭事实而言,原告与被告关系紧张,已分居两年之久,夫妻名分早就名存实亡,但李某某无儿女,没人照顾生活不方便,因此不同意离婚。

  贾志忠找到问题所在后,几次三番做被告的思想工作,接着又不断同妇联、残联以及当地街道居委会等部门联系,帮助李某某寻求谋生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多月后,该起离婚纠纷经过法院调解得以顺利息诉。

  法官在办理林林总总的民事案件过程中,只要有亲民热忱,再与当事人之间多敞开些光亮,那么最终结案时总是会有收获的。

  火,还有坚毅和刚正的外延

  当火给予人热、给予人亮的时候,它的体内同时也存在着坚毅。

  2015年的初冬时间,有天临近下班时,贾志忠突然感到腹部有些疼痛,起初他没太在意,只以为是肚子里进了凉气;

  随后两天疼痛渐渐加重。他只好吃了几粒管肠胃痛的药期待得到缓解。可一星期后,腹痛竟致他大汗淋漓,腿脚都难以挪动。

  他只好去医院看大夫,可结果让他意外吃惊,原来因为疲劳,他的胆囊出了大问题,需要做摘除手术。

  在他的手术五天后,他就跑出了病房,继续奔赴到自己的岗位,重新投入到结案会战中。

  通过周末双休加班,再通过十几个“早来晚走”,最终他将因病未完成的工作补偿完毕。

  当月,结案四十余件,且在院里名列前茅。

image.png

  既然火有了坚毅,那么他的刚正也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他常年办案接触当事人,因此别有用心者时刻想拉关系、套近乎或者做小动作,而他始终坚守着不为人情所动,不为金钱所惑,不畏权势所迫。

  2014年春季的一天,贾志忠和几位不速之客邂逅,原来是不常联系的亲友,一直在刻意等他。他们七嘴八舌地说出了来意:“你正办着的孙某诉某医院医疗机构责任纠纷案,原告是咱们好朋友、铁哥们,开庭判决时你偏向他一些,反正被告是不差钱的大型医院……”

  他们在说话时,贾志忠轰开了他们,并说:“案子咋办我有准头,你们就别说情了,有什么用意也别开贵口了,咱们都好聚好散。”他们离去后都骂贾志忠没有人情味。

image.png

  2017年仲夏,贾志忠承办的一起民事案件。开庭时一个朋友几次和他打招呼,要请他吃饭或者送礼,他都一一拒绝了。

  虽然昨日壮年今已雪染双鬓,虽然经年累月办结案件数千,可二十余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始终像风像火并逐年零投诉,无违纪,其实贾志忠的心愿很简单,也很质朴:就是努力让佩戴在胸口的天平胸针始终熠熠生辉。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