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郭海涛:堂正正做人 认认真真做事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77033
老法官讲故事丨郭海涛:堂正正做人 认认真真做事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770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郭海涛:堂正正做人 认认真真做事

2023-01-16 13:59 | 来源: 法音吉语

  郭海涛,现任前郭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是一名矢志于审判工作岗位上的人民法官。

  他自199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前郭法院工作至今,先后在巡回法庭、长山法庭等基层法庭工作,担任书记员、代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行政庭审判员、民二庭庭长等职务。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和“优秀法官”称号。

  从1996年开始,郭海涛处理的大都是涉及农村辖区的民事案件,与农民打交道也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问起为什么报考法律专业,郭海涛说:“小时候看过一些电视剧,特别羡慕80、90年代法官们一身制服,特别庄严神圣,所以就给定下目标,长大后一定要当法官。自己也很向往这个职业,我想这便是喜欢与热爱吧!”

  从业20多年,郭海涛对事业的兢兢业业、对百姓的无私奉献、对信仰的不断坚持令人敬佩。

  “这么多年一直在基层工作,能理解老百姓的想法,虽然辛苦,但是每当我解决一个纠纷的时候我就非常开心,这也是一直推动我前进的动力。”

  郭海涛就是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最让郭海涛印象深刻的事,便是2008年的一起农户与石油公司的纠纷案件。

  当时石油公司需要修路,用大罐车运送石油,这样会占用一些农民们的土地,石油公司也在修路之前和村委会签订好了赔偿协议,一切都应该正常进行,但是农民们觉得修路会破坏他们的土地,减少他们的收成,进而加重他们的损失,所以几户村民一直阻拦石油公司的正常生产。

  这导致石油公司损失巨大,因此将农民们告上法庭,为了防止村民们采取过激行为,郭海涛冒着大雨和其他法官一起深入到村民家里了解情况。

  得知村民阻挠生产的原因,系油田的占地补偿款,没有及时给付村民的情况时,他一面向村民细致地讲解法律知识,指出擅自干扰生产是违法犯罪的行为。另一方面,他积极主动与石油公司就占地补偿费问题进行协商,最终使这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化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冲突,也将石油公司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说起郭海涛,凡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说,这个人非常实在,在原则问题上,他更是旗帜鲜明,无私无畏。

  郭海涛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坚持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来约束自己,坚守公正司法的职业操守。

  郭海涛同志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就是这样默默地耕耘于人民审判的最基层。

  

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