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曹春江:与“朝阳”同行的亲和法官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76935
老法官讲故事丨曹春江:与“朝阳”同行的亲和法官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769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曹春江:与“朝阳”同行的亲和法官

2023-01-16 09:46 | 来源: 法音吉语

  “郭大哥!打扰你了,麻烦开个门儿呀!”

  他敲了敲门卫室的窗户,歉意地笑笑。门卫老郭看了看表,才早上五点半,今天他来得格外早。他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有两个判决着急,想赶早写一写……”

  迎着朝阳来到单位是他的习惯,他常说:“群众的事既要紧又紧要,我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普通法官,就是要把这些事做及时、做彻底、做到位。”

  谦逊踏实、勤恳敬业!他就是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湖西法庭庭长曹春江。

  1974年出生的他,已经在法院工作了24个春秋,具有极为丰富的审判经验,让他成为年轻人口中的“老法官”。

  实战经验丰富

  路径“迂回”巧破消费维权难题

  案情回顾

  2018年,朝阳区消费者协会来了十余名消费者代表,称自己在某健身会所办卡后店铺关闭,造成预付卡无法消费。

  与此同时,另一些在某店铺购买汽车美容消费卡的消费者,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经统计,同期共有300多名消费者因办卡一事陷入老板跑路、店铺关门的“坑局”之中。面对大量的集中投诉,消协启动了与朝阳法院建立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在这300多名消费者中选出证据充分的35位代表,进行集体诉讼维权,由消协工作人员作为诉讼代理人。

  案情分析

  案子分到曹春江手中。结果究竟如何,在每一个消费者心中都画着急切的问号,这些期待也让曹春江倍感压力。

  “要解决这类案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确定每个人的损失金额。”曹春江说。

  因为涉及人数众多,为提高工作效率,他沟通消协,共同想办法联系到每一位消费者,逐一核对确定每个人的损失。

  时间紧、任务重,他加班加点完成了这项工作。此时如何找到两家店铺的老板,就成了另一个难题。

  对此,曹春江思路非常清晰,运用多年积累下来的办案经验研究出了一个“迂回”的解决路径。既然找人不能一步到位,那就抽丝剥茧,层层深入。

  他先到工商局调取登记信息,然后根据线索到派出所调取经营者信息,直至找到相关人员所在单位的人事部门……

  案件解决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联系到了健身会所、洗车行的负责人。

  起初,几位负责人都抱着能躲一天是一天的心态消极应对,曹春江不厌其烦,耐心释法明理,讲明这种行为给个人征信带来的负面影响,希望他们不要触犯法律,因小失大。

  经过不懈努力,相关店铺负责人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几位当即拿出手机现场还款。

  最终,35名消费者预付费卡内损失的金额被如数偿还。

  为了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曹春江在完成好繁重的审判任务同时,还在联合调解工作室及时化解了大量消费维权纠纷。

  2017年,吉林省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上,曹春江被评为“吉林省消费维权人物”,成为自2008年此项活动开展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法官。

  在法院工作24年,曹春江是当之无愧的法院战线“老兵”。

  每一次面对当事人,他都能感受到当事人心中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与期盼,他鞭策自己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提升业务本领,竭尽所能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以兑现。

  细节传递温暖

  人参“活封”尽显司法审慎善意

  在某银行诉某健康食品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为保障国有资产能够顺利收回,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被告公司的3.2吨生晒人参。

  2020年8月27日,吉林省发布台风“巴威”登陆预警。

  本案保全标的为售卖品,随时可能被转移,风雨再大也耽误不得。

  当时正值疫情,企业生存本就举步维艰,并且生晒人参随时节变动价格差异较大,如果只是一封了之,让这些生晒人参“不见天日”,很可能错过了最佳出售季节,从而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甚至让企业一蹶不振。

  为了保障被告公司的正常经营,他决定对这3.2吨生晒人参进行“活封”,允许该公司在生晒人参价格符合市场需要时进行买卖,只需及时将销售所得价款转入法院的指定账户即可。

  曹春江坦诚地对企业代表说:“法院充分考虑到你们的利益,今天我们特地着便装来的,为的就是不影响你们正常经营。”

  公司法定代表人这才注意到这个“细节”,看着法官们被雨滴打得斑斑驳驳的衣服,想到公司经营仍有转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十分感动,马上积极配合法院完成了查封工作。

  暖心小事

  在一起医疗损害纠纷案件中,原告王某行动很不方便,拄着拐杖前来开庭,站在法院一楼的大厅里,艰难挪动,急得满头大汗。

  曹春江得知后,马上联系安保部门,把原告引导到便捷通道,搀扶他乘坐电梯进入法庭,庭后又一直将原告送到法院大门外。

  多年来,曹春江一直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当庭告诉双方当事人,就是为了方便传阅诉讼材料,节约当事人时间。

  曹春江坚信:“办案子既要秉持公心,又要赢得民心,力求在每一个细节中传递温暖,在每一个举动中体现司法的善意。”

  勤奋造就卓然

  一个“习惯”让平凡变得不凡

  曹春江有一个“习惯”,那就是“起早”。白天工作任务比较多,大家都忙忙碌碌,环境也比较嘈杂。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就为自己设置了一个独特的“时间表”。

  时间表

  每天清晨6点多就来到单位,早饭前最安静的时光用来写判决;白天工作时间开庭、接待当事人、调查取证;下班后的大部分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参加消费调解活动。

  作为速裁审判庭副庭长,2018年至2020年期间,曹春江年均结案307件;2020年结案447件;2021年结案1172件;2022年审结民商事案件和传统民事案件267件。

  这些数字背后,是他长期不变的勤奋与坚持。曹春江是一个不怕“麻烦”的人,做一件事就会把它尽力做好。

  从2017年起,曹春江作为朝阳法院“法官送法六走进”宣讲团骨干成员,先后在欧亚卖场、欧亚商都、中国民主建国会朝阳区委员会、朝阳区医院等多家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深入企业、机关和社区传递法律知识,在答疑释惑中弘扬法治精神。

  虽然这让他的时间表更加紧凑,但能为群众做些实事,他就不觉得辛苦,乐在其中。

  每天迎着清晨最美的阳光走进单位,曹春江的脸上总是带着平易温和的笑容,这笑容中饱含着他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朝阳”法官逐光而行,为民司法,不负韶华。

  法官说

  “在我看来,法官手中的每一个案件,都像是一份法治宣传单般重要,法官在工作中,如果能多想一点、多说一点、多做一点,群众就会通过这一张张‘宣传单’,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曹春江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坚定公正司法信念,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