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顾丽梅:退休法官重返一线 发挥余热为民解忧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76900
老法官讲故事丨顾丽梅:退休法官重返一线 发挥余热为民解忧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76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顾丽梅:退休法官重返一线 发挥余热为民解忧

2023-01-16 09:59 | 来源: 法音吉语

  顾丽梅曾是永吉法院的一名老审判员,出生于1964年。1985年进入永吉法院工作,从事审判工作三十余年。

  在审判岗位上,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她挚爱的审判事业。

  W020230116359833569425_副本.png

  1985年,顾丽梅通过法院的招考考试开启了她的法律历程。从业的35年期间,顾丽梅在法院的办公室、执行庭、行政庭,再到民事庭,大大小小的庭室都工作过。

  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一个非常敬业工作认真负责的人。

  “我没有做过什么丰功伟绩,我只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无论是办案子,还是调解工作,我都不想出任何差错。如果有十分棘手的案件需要我处理,我会找庭长沟通研究案件应该如何处理。”顾丽梅这样看待她的工作。

  W020230116359833860706_副本.png

  工作的这几十年,顾丽梅一直都在学习。

  2015年司法体制改革,如果要进行审判工作,需要通过法院的入额考试。当时的顾丽梅已经50多岁了,但是她还是积极参加了第一批入额考试,和一群年轻人一起学习。

  W020230116359833938041_副本.png

  经过笔试和面试,顾丽梅最终通过了考试,也顺利地成为了法官。

  “当时考得挺严格的,自己岁数大了,学习能力可能没有年轻人那么强。但我并没有因此放弃,一直努力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这个考试关乎以后有没有办案权,所以我顶住压力,不断前行,获得了自己满意的结果。”顾丽梅这样说。

  在作为法官的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她接待了成百上千个当事人,承办了数以千计的案件。

  她曾为送达法律文书,拖着生病的身体冒着严寒数次下乡,雪地车辆无法通行,便弃车徒步送达。

  “工作有时候虽然很累,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必须尽职尽责、用心去工作,把热爱洒向自己的事业。”顾丽梅这样回忆她工作的点点滴滴。

  W020230116359834036718_副本.png

  谈及印象深刻的案件,顾丽梅回忆起了2021年的一起农业合同承包纠纷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3月,顾丽梅成功调解一件涉及多人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保障了农民及时春耕,守住农民生活的“命根子”。

  2014年,家住口前镇的李某等9人与某农业合作社约定将五公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经营生产。2021年初,眼看着到交纳租金的时间了,合作社却迟迟未交。

  3月初,心急如焚的李某等人先后将合作社告到了法院,法院充分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这批案件由多元化调解中心先行调解。

  image.png

  顾丽梅第一时间对这批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并多次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沟通:“这地你要是确定不续租了,最好跟他们尽快解除合同。一来诉前调解成功的话,你不需要缴纳诉讼费;二来这些农民也能及时耕种,也不会耽误今年收成。这越往后拖损失越大呀!”经过顾丽梅坚持不懈地调解,合作社负责人终于同意尽快解除合同。

  最终,赶在春耕前,当事双方在调解员的主持下正式签订了解除合同协议。圆满解决完纠纷案件后,农民们对顾丽梅都十分感激,连续好几年都给她打电话表示感谢。

W020230116359834234858_副本.png

  2019年10月份,顾丽梅退休了,本可以好好享受养老生活的她毅然走上调解岗位,继续为法律事业发光发热,通过诉前调解继续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我退休后就不再是法官了,但荣幸的是走下审判台后我又有机会重新回到调解室,每成功调处一起案件总能给我带来极大的满足与快乐!”顾丽梅这样说,退休后的她利用自身资历深、阅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余热。

  image.png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青春无悔,芳华不负,人生无憾!

  她褪下一袭法袍,又化身人民调解员,在砥砺前行中激情依旧,在峥嵘岁月中永葆芳华。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