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李洪艳: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69390
老法官讲故事丨李洪艳: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69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李洪艳: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2022-12-27 14:22 | 来源: 法音吉语

  自1989年参加法院工作算起,如今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洪艳从事法律工作已经30多个年头。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刑事法官、监察处主任,到现在的审判庭庭长。

  她一直为法律奉献着……

image.png

  被问起为什么报考法律专业,李洪艳说:“我觉得法律代表着公平正义,因为我是工人家庭,我很想为老百姓做点事情,所以高考之后报考了西南政法大学。”

image.png

  工作的这三十多年里,李洪艳一直兢兢业业。她常常对自己说:“民生无小事,将小案当作大案来审理,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负责。”

QQ截图20221227161639.png

  自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她共审理故意伤害案、盗窃案、诈骗案等民生类案件200余件。问起她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李洪艳讲述了几年前的一起婚外情案件。

  在审理的一起案件中,被告回到家看见妻子和别的男人在一起,情绪激动故用水果刀刺伤被害人耳朵。妻子见状报了警,警察赶到的时候被告很冷静地投案,自知要被关进监狱很长时间。所以威胁妻子说,等自己被放出来一定不会放过她,这让妻子每天都担惊受怕。

  考虑到被告和妻子有个小孩,在审判之前李洪艳斟酌许久,先是和被害人沟通,教育他不要破坏这对夫妻的感情。“事出有因,被告砍伤了你固然是他的不对,但是你破坏他们夫妻感情,甚至影响他们一家三口那就是你的责任。”在李洪艳的努力劝诫下,被害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得知被告家庭比较困难,主动要求减少赔偿。

  与此同时李洪艳也和被告妻子聊了很久,“组成家庭不容易,不管有什么困难,你对家庭、对丈夫也要尽职尽责,不应该有婚外情。”说完之后被告的妻子哭了,并告诉法官她已经和被害人分手,自己也认识到错误。

  调解完之后李洪艳又去看守所劝诫被告,“不论什么情况你也不应该拿刀伤害他人,凡事要冷静,你更不应该威胁你的妻子,常年在外你也要给家庭应有的陪伴,你现在不单单是一个人了,你承担的是整个家庭的责任。”李洪艳说完被告顿时醒悟,并保证以后多陪伴家庭,不再做违法的事。

  通过李洪艳耐心地调解,给被告争取了缓刑的机会,一家三口也能团聚了。

  判决生效的那天,被告一家三口给李洪艳送了锦旗表示感谢。

QQ截图20221227161725.png

  “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公正。法律是神圣的,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工作给当事人带来公正。因为法律是最后一道屏障。我一定要守护好这道屏障,恪守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洪艳这样评价法官这个职业。

QQ截图20221227161706.png

     坚守岗位30余年,李洪艳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她说:“我觉得虽然快退休了,但还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给年轻人树立好的榜样,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法官。这样我才能安安心心地回家养老。”

  李洪艳无数次走上庄严的审判席,敲响手中的法槌,坚守在刑事案件审判一线,践行着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誓言,用热情和忠诚,展示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