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郭爽:回首不忘来时路 砥砺奋进新时代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63942
老法官讲故事丨郭爽:回首不忘来时路 砥砺奋进新时代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63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郭爽:回首不忘来时路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22-12-12 10:26 | 来源: 法音吉语

  “我代表企业职工向贵院表示真诚谢意,在这次办案中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司法上的公平!”

  这是一位老人对白城铁路运输法院法官的心里话。

  老人在信中对白铁法院主审法官及书记员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表达了他深深的谢意。

  感谢信中所提到的法官名叫郭爽,这是一位有着30多年审判经验的老法官。

  法官漫画肖像

  案件起因

  信中所说的案件发生在2020年,原告以从事特殊工种为由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出提前退休申请,行政机关认定原告档案及工资表记载记录中从事特殊工种时间不够,不能办理提前退休。

  原告对此不服,到白铁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审理

  该案受理后,郭爽法官为了不增加当事人的负担,通过线上、邮寄等方式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便利条件,免去了原告来回奔波之苦。

  在审理过程中查明原告起诉已超过法定起诉期限,应驳回原告起诉。但郭爽法官主动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建议原告根据自身实际工作情况重新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同时,郭爽法官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职能作用,就原告的请求事项与行政机关充分沟通,最终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

  案件解决

  从立案、审理、判后答疑,到实质化解,仅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让困扰当事人两年之久的退休问题得以解决,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做到“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基层人民法院工作30多年,见证了人民法院逐步走向正规化、专业化、精英化的发展道路。也正是因为在基层人民法院工作的30余年,人民法院培养了我,司法为民的初心我从未改变,现依然在审判岗位上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这是郭爽对司法事业的心声。

  郭爽于1988年进入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先后在人民法庭、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从事审判工作30余年。

  “法官的这个身份就代表着公平正义,穿上法袍就是为群众撑起正义的天平,只有这样群众才更能放心地把案件交给我们去审判。”

  郭爽始终铭记着入职时工作的初心,为方便残疾当事人诉讼,到其家中炕头讲解法律规定,为当事人将困扰的难事化解在诉前……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法官,就是应当有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情怀,设身处地的尽可能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

  这是郭爽作为法官与群众沟通的秘诀。

  郭爽作为一名法官,能够始终以冷静的头脑思考问题,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纷争。

  始终保持着职业的理性与思维的清醒,她始终在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司法精神,传授司法经验,传播法院文化。

  回首不忘来时路,使命仍在心间!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