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邓连昌:三十载基层逐梦 四千案见证青春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53174
老法官讲故事丨邓连昌:三十载基层逐梦 四千案见证青春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531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邓连昌:三十载基层逐梦 四千案见证青春

2022-11-14 14:14 | 来源: 法音吉语

  “打官司就找邓法官,他待人热情、办事公道,能一碗水端平,是咱老百姓自己的法官!”这是镇赉县百姓常说的一句话,这位被群众称赞为“老百姓自己的法官”的就是镇赉县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邓连昌。

image.png

  法官漫画肖像

  52岁的邓连昌生于镇赉,长于镇赉,1993年7月毕业于吉林省司法学校,被分配到镇赉县人民法院工作。

  镇赉法院莫莫格人民法庭是邓连昌法律事业工作时间最长的一站。

  从条件艰苦的平房到如今的楼房,从冬日里自己烧炉子取暖,到现在变成了空调,也将法院内的空地变成了菜园。

  邓连昌说:“一人一生最好的时候,都在莫莫格法庭,也为司法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image.png

  在从事法律工作近30年时间里,令邓连昌印象最深刻的一件案子却是一件家庭离婚纠纷案。

  虽然不像土地纠纷案件那样分毫不差的细致,也不像商业案件那样需要东奔西跑。这件案子却是温情与家庭的结合。

  案件介绍

  2007年,镇赉法院莫莫格法庭很普通的一天正午,阳光刚过头顶,一对小两口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来到法庭,刚进门就找法官说要起诉离婚,邓连昌稍加询问发现,男方要求与女方离婚,女方没有一点犹豫也欣然同意,如果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在双方对案件事实没有争议,可以直接开庭审理。

  但是邓连昌通过多年的审判经验认为年轻夫妻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事就闹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让步,最后导致婚姻破裂的地步。

  邓连昌对双方进行调解,随后女方的父母也来到法院,刚到法院就像找到了“出气筒”大喊大叫,说着:“不能离婚,坚决不同意。”

  邓连昌看情况不对,急忙拉着女方父母让其平复情绪,并告知这里是法院,务必遵守秩序。

  同时向其了解具体情况,据女方父母所说,男方是“赘婿”入门的,有时女方发脾气言语可能出现过激行为,导致男方的情绪积压,最终爆发出来。

  邓连昌劝说:“两口子的感情问题应该由自己解决,不能老一辈的插手,这样反倒会影响两位新人的感情。”

W020221114506518686740_副本.png

  案件分析

  了解了具体情况后,邓连昌找到夫妻双方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家庭是一个社会最稳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家庭能够好,才能有更好的社会和国家。

  家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是家庭中任何一分子的港湾,在婚姻中夫妻之间无所谓谁高谁低,都是为了家庭,不要把其他情绪带到家庭中,况且有了孩子更应该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案件解决

  邓连昌对此案件进行了再确认,再三斟酌决定,不能按照惯有条例进行离婚判决。

  给双方当事人发了传票要求,五天后再来法院进行审理。

  当双方要走时还不忘提醒女方:“温柔是女人最大的武器,要体谅男人的不容易,要做好妻子与母亲的责任。”

  五天后,邓连昌等来了双方,夫妻二人一同抱着孩子来到法院找到邓连昌,说道:“这次来不是找邓连昌来打官司的,是来道谢的。”

  谢谢邓法官的开导,让我们不至于一时冲动就离了婚,这样对我们的感情不负责,对孩子就是更不负责了。

  邓连昌听后也是发自内心地笑了。正因为邓连昌对工作的高度负责,挽回了一桩即将破裂的婚姻,体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image.png

  邓连昌对这件案子记忆犹新,因为不同的案件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只有剖析不同的案件,耐心细致、入情入理、不急不躁的处理,案件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让群众体会到司法为民。

  邓连昌在莫莫格人民法庭主持工作,负责辖区6个乡镇40多个行政村6余万人口的民事审判工作。

  人民法庭处在矛盾纠纷的最前沿,任务重,责任大,邓连昌不怕苦、不怕累,克服案多人少、身体有病等重重困难,在莫莫格法庭一干就是12年。

  只要办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让领导放心、使群众满意,再苦再累也没关系。

  邓连昌一番朴实的话语,如春风吹暖了原告的心窝,似细雨滋润了被告的心扉。

  邓连昌办的案子有“三多三少”:结案多,积案少;调解多,判决少;服判多,上诉少。法院许多同事都这样评价邓连昌。

  三十载基层逐梦,四千案见证青春。一路走来,邓连昌始终步伐坚定,初心不改,他恪守法治信仰,坚守职业道德,让定分止争有“尺度”、审判工作有“温度”、惠民答卷有“厚度”。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