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金德龙: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53173
老法官讲故事丨金德龙: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53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金德龙: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2022-11-14 14:23 | 来源: 法音吉语

  “太感谢你们执行法官了,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给你们送面锦旗吧!”申请执行人四川某公司将一面写有“厚德尚法、尽责高效”的锦旗送到了延边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手中。

image.png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也是希望你能够按照生效法律文书实现自己的权利。”承办法官说。

  申请执行人口中这位不吝赞许、纪律严格的法官,就是延边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局长金德龙。

image.png

  为什么给金德龙送锦旗呢?

  原来,延边铁路运输法院成功执结一件申请标的额为386万元的案件,全部案款及时交到了申请执行人四川某公司的手中,不仅满足了申请执行人对实现胜诉权益的渴望,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案件起因

  在2018年,四川某公司因承揽某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某高铁项目工程结束后,迟迟没有得到工程款。

  经法院依法判决,某工程建设公司应在法定时间内一次性支付申请人拖欠的工程款386万元及银行利息等。

  由于某工程建设公司未能主动按期履行,申请人四川某公司于2021年1月份,申请强制执行。

  金德龙正准备带领团队争取在两个月内将案件结案,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

  案件在1-3月期间,仅通过线上查控扣划74万元,之后没有任何进展,而且工程施工在东北地区5月以前无法动工,发包单位给付的工程款也无法提前支取。

  即使支付了也由工程项目指挥部按需发放给其他承建单位。

image.png

  案件进展

  6月初,被执行人在给付了50万元后希望能够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正在申请执行人犹豫不决时,执行团队通过银行流水和财务账目发现,被执行人通过该公司名下其他项目账户向某行政机关缴纳了30万元罚款。

  “既然肯缴纳罚款,那么被执行人一定还有其他项目账户,案款一定能够全部到位。”金德龙思考着。

  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继续执行后,承办人指导执行团队其他干警根据该罚款的汇入账户一点一点摸排线索,而此时案件即将到达法定期限。

  即使摸排出线索,也不一定能够足额支付执行款,但承办人依旧果断发起期限变更申请,只为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全部兑现。

image.png

  案件结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承办人在某非银行性金融机构成功查找到罚款来源账户,并在扣划51.9万元之后冻结了该账户,通过账户流水账分析,该户每月月底必有大额进账。

  8月中旬,执行局对该案进行“收网”,并成功扣划216万余元,申请金额全部到位,对于利息和迟延履行金部分,申请人也明确表示放弃,并同意结案。

  案件成功执结的背后,金德龙和团队付出了巨大精力,自2021年1月份立案后多次往返于长白山深山内的施工工地。

  深山内积雪厚度异常,往往到了立夏时节雪才能融化彻底,每次驱车前往都得异常小心,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交通事故。

  同行的年轻同事问他:“局长,您就让我跟其他人去呗,您这么大岁数还往前冲图什么啊?”

      “我得对当事人负责我得对案件负责,不是不信任你们,我觉得这是扩大管辖以来申请标的最高的案件我亲手能办下它,我觉得退休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58岁的金德龙没有气吞山河的事迹,但他勤于钻研、一身正气,坚守执行工作近20年,虽然受法院管辖影响,承办案件数没有那么多,但无一错案、无一矛盾激化、无一投诉。

  金德龙总这样说:“作为人民法官每个案件都要同样的对待,帮助每一位当事人解决每一件案件,都是对群众最好的回答,也是对自己最大的收获。”

  金德龙回忆,从1991年刚到法院从书记员做起,一路伴随着法院的发展,也不断地在其中成长。

  从图们铁路法院到如今的延边铁路法院,从小二楼的不像法庭的法庭到如今三个法庭的延铁法院办公楼,从几乎没有办案设施到如今设备齐全、先进的办案技术,都是质的飞跃。

  30多年法院工作,平凡且琐碎,忙碌又辛苦,但金德龙却乐在其中。

  金德龙说:“能够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感到很幸福。”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