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吴艳:“他乡”归“故乡” 20年风雨兼程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51561
老法官讲故事丨吴艳:“他乡”归“故乡” 20年风雨兼程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515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吴艳:“他乡”归“故乡” 20年风雨兼程

2022-10-29 13:20 | 来源: 法音吉语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吴艳,一名既普通又威严的基层法官,说她普通,是因为在家人眼里她是女儿、妻子、母亲,赡养老人照顾家庭;说她威严,是因为她作为一名法官在处理案件时的严谨细致和公正严明,多重身份的她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对法律工作的细致入微,完美平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在工作上她是与人和善,乐于帮助当事人的基层法官,也是法庭上最权威的代表,是同事眼中的巾帼女将。

image.png

法官漫画肖像

  坚定信念,方得始终

       她从高中时期就梦想当一名法官,大学选择政法院校,毕业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从取得律师资格证到报考法院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她始终铭记法律是正义的代表,一步一步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法官。

image.png

  27岁的她初到法院,抱着一腔热血全身心投入到法律工作中去,从人民法院的书记员开始做起。

  每当有案件她都第一时间前去了解情况,了解当事人的心情,为不了解法律的人们普及法律知识。

  走到街道中去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亲民、热情、认真是群众对他的评价。

  “不同的办案理念,不同的办案态度,将导致截然相反的裁判结果,所以办案必须细致、公正。”

  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司法信念支撑着吴艳踏实办理着每一起案件,正是这样的为人与工作态度才会成为一名审判员。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回到家庭的吴艳,作为母亲,她放下严肃的法官外表,褪去工作上的疲惫。回到了身在厨房心系儿女的母亲形象,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身体欠佳的丈夫,在家的领地上,她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她教育女儿要对生活充满向往,要像妈妈一样,生活虽然艰苦朴素,但她依然热情似火,对生活充满希望,每天都积极面对着生活,热爱家庭,热爱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妈妈总是不知道累,像是一个超人,总会陪我玩儿,陪我一起学习。”女儿的这番话是对她最好的褒奖。

  在吴艳小小的办公桌角落有一个乐高玩具,颜色鲜艳对比其他的摆设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据了解,这是女儿为她拼装的:“每当工作疲惫的时候看到就会想起女儿,浑身就又充满着动力。”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摆件玩具,却是吴艳的精神源泉。女儿小小的一个举动能让作为母亲的吴艳充满力量。

image.png

     始终如一

     作为一名法官,看卷、调查、调解、判决,这是她平凡的每一天,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十五年如一日,她始终秉承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司法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内涵,作为一名法官,最重要的是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体现着公正,让当事人感受到公正。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吴艳一直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这句话。

  吴艳是基层女法官中的佼佼者,通过自己努力运用法律实现正义初衷,是她一直以来的动力。在法院,虽然很平凡,但是每审结一件案件的时候,内心特别开心。通过自己的专业和努力,让案件得以解决的时候,是作为一名法官非常自豪的事儿,作为基层法官这些年,她会帮助当事人寻找证据,梳理案件。尽量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去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想,他为什么会这么做。你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你通过理解他,这个案子才能处理好。

      民事无小事,细心成大事

  在工作中肯定会遇到问题,但面对问题的方式确实不同的,吴艳用自己——“踏实、稳健、细心”的态度去解决没碰见过的案子会出现知识盲区,她都会想各种办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多积累一些经验,同时也多去吸取别人的优点完善自己。自己多努力一分,案件处理上就会多一分从容,当事人就会多一分希望。

  在工作中盐业公司的案子,最令他印象深刻。2019年,吴艳收到了某个体工商户诉盐业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案件法律关系很明晰。但原告举证中进货单据繁多。原告的经营者参加诉讼诉请标的额,却是其财务人员整理计算得来的,面对繁多的单据,原告的经营者处于糊涂状态。无法将证据与诉请标的额相吻合,即便让其与财务人员进行沟通,仍旧混乱一片。看着无助的原告,为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吴艳对原告的经营者作出了耐心指导,一步步地指导她将单据理清。最终依据证据算出了与诉请标的额一致的数额,得以支持原告的诉请。

  原告万分感激,案件宣判后,原告经营者拿着礼品来到法院门前表示感谢,吴艳表示:“你的权益得到了保护,损失得以挽回就行了,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东西就不要送了,我不能收。”

  之后的三年中,原告每年都会给吴艳打来问候电话欲行谢礼,吴艳均婉言谢绝,民事案件处理的很多都是小事,但对当事人而言,都是关系其重大利益的大事,所以要用你的真心去打动当事人,当事人就会充分信任你。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