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万顺利:30年风雨兼程 一心为民所想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51213
老法官讲故事丨万顺利:30年风雨兼程 一心为民所想 法治聚焦-法治 王金顺 3651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万顺利:30年风雨兼程 一心为民所想

2022-11-09 11:04 | 来源: 法音吉语

  自1993年参加法院工作算起,到如今,汪清林区基层法院的万顺利法官从事审判工作已有近30个年头。从最初的书记员开始做起,到后来的庭长,近30年的法律道路,让他清楚法律的道路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道路。只有走好法律这条路,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做事,才能没有差错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法官漫画肖像

  砥砺前行

  在万法官刚到法院时,从法院到乡下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到乡下办案只能坐老式的大头火车,早上7时30分出发,往往需要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才能抵达目的地,到达乡下就临近黄昏,万法官一刻不敢耽误,连忙到需要走访调查的群众家里解决问题,经常到夜里才完成预定的工作。

  在交通不方便的那个年代,万法官和同事们只能住在“沟里”的土房子内,居住环境十分艰苦。每到冬季,更是冷风刺骨,只能穿着大衣,几个人挨在一起取暖过夜。遇到需要长时间处理的案件就要在乡下住上一周。但万法官和同事们没有丝毫的退缩,在这条路上没有半点差错。万法官说:”乡下的村民们、工人们对法律不了解,所以每年都会来给大家做普法宣传,帮助村民解决案件。虽然村民们不了解法律,但是村民们淳朴的思维,以及无条件地信任我们,认可我们做的事,这些就让我觉得付出的汗水是值得的。“

  为群众讨回公道

  从事法官这个职业近30年了,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案件正在发生。但让万法官记忆最深刻的案件,却是在最近这几年。

  万法官常说,作为刑事法官要力争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在审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时,他几乎每日加班查找资料,阅读几十本卷宗,卷宗的数量之多摞起来有一人多高,反复核对证据材料,写清审理报告。

  同时为了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万法官与被告人家属积极联系,释法明理,在其引导下进行退赃,既帮助被告人早日回归社会,减轻社会负担,又挽回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让审判不只是为了审判,案件的审结既打击了犯罪,又解决了矛盾,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回归生活

  在工作上万法官30年如一日,从未发生过纰漏,工作勤恳,一丝不苟,但在工作之外,万法官回归生活中,一样很精彩。由于近期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万法官压力很大,自己开玩笑地说是“一夜之间白了头”。

  案件复杂让他费心、费神、费力,很长一段时间夜里睡不着觉,失眠的症状让万法官很憔悴,在一次空闲时间,想起了自己最爱的运动——排球。

  于是从那时开始,每周都会打打排球放松身心,让自己不再像上了发条一样时刻紧绷。万法官还会积极参加院里组织运动,与年轻人一起锻炼。不仅如此万法官还会组织同事一起打排球,万法官用切身的经历告诉着大家。

  “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万法官还开始每天早起去晨跑、走步,让自己的状态恢复。现在的万法官都是大家眼里的“运动健将”。”工作、生活、身体互相不耽误,这才是一个最好的状态。“万法官这样评价。

  万法官在自己的工作之余还会用切身经历教导后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作为法院的一名老法官,万法官为青年干警树立了榜样,而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法官应该做的事,青年干警勇于创新、头脑灵活、敢闯敢拼的劲头,也是我需要学习的。“

  法治同行 伴人前行

  万顺利说:”刑事法官的使命神圣而又沉重,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可能是别人的人生;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惩恶扬善,更要警示群众远离犯罪、预防犯罪!“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