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讲故事丨王树胜:退休不褪色 闲不住的热心老法官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45400
老法官讲故事丨王树胜:退休不褪色 闲不住的热心老法官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45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老法官讲故事丨王树胜:退休不褪色 闲不住的热心老法官

2022-10-25 09:43 | 来源: 法音吉语

  “你任何时候见到王法官,都能看见他脸上的笑容,在工作上找他帮忙,他都会细致入微地给你讲解。”这是同事们对王树胜的一致评价。难怪大家都说,不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在王树胜身边,都会感受到那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

W020221013479200220300.jpg

        群众对王树胜的评价更是如出一辙。“帮我们办案的时候总是充满热情,办案缺少材料的时候,也都是王法官忙前忙后。”伴随着对王树胜的了解,我们走进了他的世界。

image.png

       王树胜退伍后就来到了吉林铁路运输法院,开始了长达38年的法律工作生涯。

  热爱 奉献

      在吉林铁路运输法院工作了38年,起初他也没曾想过,这一干就是38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让群众同事都看在眼里,也让王树胜更加坚信,这就是他毕生的追求,他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也将自己的心态带给了更多人。

image.png

  从基层做起

      王树胜从书记员开始,做过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员额法官,最后成为立案庭庭长。38年,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他毕生热爱的法律事业。在吉林铁路运输法院里,同事们经常称他为“铁路法院百事通”,没有他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他不了解的工作。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尽职尽责,曾多次获得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积极主动,助人为乐,充满阳光的老男孩。”这是大家对他的赞誉。

  “工作和生活既要独立又要统一。在法院工作,任何事情都要严谨、细心、仔细,不能有半点纰漏。因为我们是法律工作者,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卫者。生活中更要阳光、积极向上,因为只有热爱生活才能热爱工作。”这是王树胜对自己38年来工作和生活的评价。

image.png

  “梦”的开始

  1983年5月,王树胜刚来到法院的时候,对法院的一切都很陌生,同时又对法院的一切充满好奇。

  首先从书记员做起,慢慢地了解法院各庭室的分类和职责,到认识每一位干警,再到跟着执行局的老法官接触实际案件。学习、分析、记录、整理,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中。

image.png

  做书记员时,那时的庭审记录全部都要靠手写记录,每次庭审下来都要记几十页,多的有七八十页。据他回忆,1987年办理的一起案件中,庭审两天,记录一百二十多页,闭庭后马上与被告人核对庭审笔录,确认无误。

  在做书记员期间,王树胜同志总结了四字口诀——“快、准、清、全”。“快”就是记录速度要快,“准”就是记录要准确,“清”就是记录内容清晰,“全”就是全面客观记录庭审全过程。

  用心办案

  1994年,王树胜做审判员开始办案。这期间他办理大量刑事案件,结案率达百分百。1999年,调到执行局工作后,王树胜办理大量执行案件,曾多次受到当事人好评。其中申请执行人中铁九局集团二公司预制件厂还送来锦旗。

image.png

  2015年,王树胜担任立案庭庭长。在负责立案庭工作期间,他既抓立案,又抓刑事审判,还要接待信访,收案审理的各类刑事案件和接待各类来信来访达二百多件。经过不懈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2019年11月25日,王树胜退休。退休后,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回聘其做专职调解员工作,“又能和同志们工作生活在一起,这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事儿了!”退休后的两年多,他协调化解了大量行政争议和民事案件,节省了审判资源,使员额法官们腾出了更多时间,集中精力审理复杂疑难案件。王树胜虽然退休,但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早来到院里,帮助整理诉讼服务大厅卫生,为同事和来访人员营造整洁的环境。

      工作之余,王树胜还主动承担义务理发工作,成为许多干警的“专用理发师”。每年理发超过二百余人次。

      闲不住的王树胜,就是这样一个开朗、热心的老法官!

image.png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