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百日行动”中的一次经历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5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难忘,“百日行动”中的一次经历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55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难忘,“百日行动”中的一次经历

2022-09-28 09:55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一口气擒获六名“跑分”嫌疑人

  讲述:肖胜金(山东省费县公安局马庄派出所民警)

  整理:记者林珊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层出不穷,骗子花招多、翻新快,严重侵害着群众利益。每当看到受骗群众焦急的神情和欲哭无泪的双眼,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狠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捂住群众的“钱袋子”。

  8月初,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我在梳理山东省费县公安局推送的数据时发现,辖区有两张银行卡状态异常,很可能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我立即向马庄派出所领导汇报,围绕该线索迅速展开侦查。

  夜晚的微风从马庄派出所窗外习习吹来,白天的炙热渐渐消退。办公室内的灯光彻夜未熄,我静下心来,仔细研判白天和同事们调取的涉诈嫌疑银行卡流水、取现地址及关联信息,对每个可疑环节反复推敲,对每条信息内容仔细甄别。白天走访摸排,晚上加班研判分析,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工作,我最终找到了关键线索,把它们拧成证据链条,锁定了这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8月12日凌晨5点,我们发起行动,先将两名下游犯罪嫌疑人姚某、朱某抓获。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名嫌疑人很快“缴械投降”,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我和同事们马不停蹄、乘胜追击。当天下午3点,得知该团伙准备再次实施作案时,大家兴奋起来,“大鱼”浮出水面,收网时机成熟!我们一番巧妙部署,驱车100多公里赶到一银行附近,成功将4名上游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一举打掉了这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经查,8月6日以来,该团伙犯罪嫌疑人潘某甲、潘某乙、孙某某、李某某4人为牟取非法利益,组织姚某、朱某等人先后窜至多地,通过银行自动柜员机取出非法资金后,立即按照诈骗分子的指令,将资金无卡存入指定银行账户,完成“跑分”洗钱过程,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从中赚取好处费,已非法获利6万余元。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斩断了这条“跑分”洗钱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链条,我长长出了一口气,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能光凭热情,还需要精湛的技能和大量的证据支撑。作为一名去年才参加公安工作的新警,我虚心向所里老民警请教,向局里专家能手取经,潜心钻研,不断历练,逐步掌握了打击电诈的办案本领和作战技巧,从初入警营的“菜鸟”迅速成长为同事们眼里的“反诈高手”。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先后参与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守护了辖区一方烟火、万家平安。

  这个中秋很特别

  讲述:郭宇(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侦支队第八综合责任队队长)

  整理:记者吴艺、通讯员林静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出差抓捕就像家常便饭,随时随地说走就走。今年的中秋,我作为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侦支队第八综合责任队队长,带队去河北抓捕,成功破获了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的养老保健品诈骗案,算是相当圆满。

  7月初,我们在走访中获悉,一个网名叫“健康使者”的人在一个中老年微信群推销价格高昂的保健品,宣称包治百病。我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专案组展开工作。通过侦查,一个组织架构明确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他们组织销售人员,通过微信群传播、视频会议、线下店铺宣讲等方式,向中老年人群推销号称可以治愈癌症、渐冻症、高血压、糖尿病的保健药品,诱骗老年人购买,以此牟利。

  在近2个月里,为了查找被害人、全面固定证据链,我们走遍了大江南北,不是在机场等候最早的航班,就是在候车室等最后一趟车。

  9月5日21时,刚刚从福州出差带回一批嫌疑人,就接到了翌日赴河北开展第二轮收网行动的通知。

  经过连续20多个小时、途经3个省市的辗转,9月7日23时,我们抵达河北沧州。我抓紧时间召集所有队员布置抓捕任务,直到凌晨3时大家才休息。

  第二天一早,我们跟踪团伙头目路某的车辆从乡下的老宅院出发,一路摸到了市中心的三层小楼。小楼内被划分成数间办公居住于一体的房间,人来人往进出频繁,核算了一下有29人。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在抢时间,以保证抓捕过程不漏一人。我乔装成快递员混进了楼内,第一时间发现了主要犯罪嫌疑人,我马上冲上去,他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我拿到手机,掌握了他涉嫌养老诈骗的证据。

  “稳住,联系增援警力。取证仪全部开起来……”我们的行动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给这个诈骗团伙来了个瓮中捉鳖,现场查获了作案手机47部、电脑15台,查扣车辆4辆,可谓大获全胜。

  为这伙嫌疑人做好笔录、完成取证的这一天正是9月10日中秋节,专案组返回上海已经是21时。圆月当空,皎洁的月光照亮我们每个人的脸庞,给人温暖,充满力量。

  我客串起了临时父亲

  讲述:温振兴(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上海派出所民警)

  整理:记者梁仁昌、通讯员陈宇航、钱东龙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上海派出所每一位民警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热心助民暖人心理念,认真完成每一项日常工作。

  9月8日我值班时,一位市民把一名四五岁的女童送到了派出所,说这个女孩儿是在城市广场发现的,大概是跟家长走散了。小女孩不停地哭泣,我联想到自己的儿子,似乎与眼前小女孩同龄。我把她抱到安静的办公室,客串起了临时父亲。我尝试着问询小女孩父母的信息,但她似乎还没从惊吓中走出来。为了安抚她,我陪她看起了儿子平时最喜欢的动画片,还拿来了小零食。这一招果然有效,小女孩慢慢停止了哭泣,依靠着我安静下来。孩子的世界多么单纯,你对她好,她就会给你完全的信任。

  我再次尝试向女童问起了爸爸妈妈的情况,但女孩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年龄,说爸爸穿了一件绿色的衣服,说着说着竟然又有眼泪在打转。我本能地抱起她,轻拍她的背安抚她。这时,一位同事走进办公室说:“振兴,我仿佛看到了一位慈爱的老父亲。”我呵呵一笑,心想我才35岁啊。

  为了尽快帮助孩子找到父母,我和同事调取了周边的视频监控,并和小女孩走失场地的保安联系,详细询问女童走失前与她接触人员的衣着体貌特征。事情终于有了一些眉目。20分钟后,在儿童游乐场出口处,同事看到了一名身着绿色上衣、神色焦急的男子到处找孩子,经核实,该男子正是女童的父亲陈某。

  当走失小女孩看到爸爸时,一下子从我的腿上跳了下去,扑到爸爸的怀中,父女两人脸上挂满了笑容。那一刻,我的嘴角也是上扬的。

  临走前,女童趴在爸爸的肩膀上,对着我挥舞着小手说:“警察叔叔,再见!”那一刻,我心里好甜!我内心甚至盘算起怎么跟老婆商量,要给儿子添个妹妹。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