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百日行动”中的动人故事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5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感动,“百日行动”中的动人故事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5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感动,“百日行动”中的动人故事

2022-09-28 09:51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开出一张特殊罚单

  讲述:戴启祥(吉林省镇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

  整理:记者庄玲玲、通讯员程威龙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大队始终坚持屯警街面,强化巡查布控,坚决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9月15日下午,我们在镇赉县大地北粮三岔路口设临时勤务岗,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此时,远处疾驰而来一辆银灰色轿车,没有任何减速迹象,径直驶过我们的勤务岗。

  “这车有问题吧?”“队长,那车后面的牌照都被塑料布挡上了!”执勤民警指着轿车驶离的方向对我说。我一看,还真是!这下更增加了我们对驾驶员及车辆的怀疑。我当即拿起对讲机,对下个路口的巡逻警力传达指令——设卡拦截。

  “上车!”我与两名队员迅速上车,紧追而去。由于不确定对方是否会做出过激举动,我们起先只是跟在后面,直到铁北公铁桥的桥洞附近,轿车被我们设卡的巡逻警力截停。

  “我父亲突发心脏病,我太着急了,真没注意到你们检查……”我刚走到近前,便听到轿车驾驶员向民警不断地解释着。我随即拉开轿车后侧车门,看到里面有一位六旬老人,紧皱着眉,头死死地顶着副驾驶后座,表情很是痛苦。

  见此情景,我立即打断驾驶员的话,让他跟着我们的警车,争取用最短时间将病人送到医院。

  “要保证速度,更要保证安全!”警车上,我不断提醒着开车的民警,同时通过对讲机向情指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协调县医院急诊医护人员做好接诊准备。

  “前面的车往边上靠一下,后面有病人需要急救!”警车驶向交通高峰拥堵路口时,许多热心驾驶员纷纷让道,让原本30分钟的路程缩短到了10分钟。

  经过90多分钟的急救治疗,老人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

  此时,回过神儿的驾驶员赵某走到我们面前,不断地表示感谢。我向对方摆摆手表示不必客气,同时对赵某遮挡车牌号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询问。

  “昨天我在农村的家里干砖瓦活,因离车太近,我怕把车身弄脏,就用塑料布盖住了车后面,没想到今天父亲心脏病突发,急着去医院,我就把这事忘了!”赵某着急地解释着,“我知道遮挡号牌是违法行为,我愿意接受处罚!”

  我用移动警务终端查询了赵某的驾驶证信息,发现今年赵某确实没有任何违法行为。考虑到对方认错态度主动积极,也确实有特殊情况,我扯下一条空白罚单,写下“违法警告一次,下不为例”两行字递给了赵某。

  这是我从警25年来,开出的第一张既没有记分也没有罚款的特殊罚单。

  赵某接过罚单看了看,先是一愣,随即又笑了:“大哥,我以后一定不会再犯,感谢你们的人性化执法!”

  那句话仍在我耳畔回响

  讲述:尹茂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

  整理:记者马建华、通讯员王佳

  杨某丈夫脑瘫卧床,家里仅有的13.2万元存款本是日常买药维持丈夫生命的救命钱,却因为她一时糊涂全部被骗。当我们把追回的钱款全额返还给杨某时,她感动得泪流满面。从警4年,参与侦办这起案件让我迅速成长,也让我无比感慨……

  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公安局办案中心接到杨某报警,称自己因为有求于人,一时糊涂将家中十余万元转给“办事人”陈某,但陈某收款后却未履行承诺,且拒不还款,请求警方协调解决。

  随后我参与了调查工作,最初以为这只是普通的民事纠纷,但经过深入调查才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经询问,杨某年初私自售卖未经检疫的牛肉被群众举报,因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被警方取保候审。惊慌失措的杨某经人介绍认识了陈某,陈某称只要出钱就能帮助其疏通关系。

  法律意识淡薄的杨某哪里知道,她已经陷入了陈某设好的骗局。两个月的时间,陈某先后以打听情况等理由让杨某打款13万余元,最后直至法院宣判,杨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陈某诈骗。

  “我的钱!”杨某悲痛欲绝。“这可是我丈夫的救命钱!我对不起丈夫,对不起孩子……”面对我们的询问,杨某羞愧难当,痛哭流涕。

  得知被骗钱财对杨某一家人的沉重打击,我们一刻也不敢耽搁,恰逢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我们也在加大追赃挽损力度。考虑到侦办案件需要时间,我私下以个人名义借给被害人杨某5000元钱,并迅速锁定嫌疑人陈某。经调查了解,陈某是因其母亲生病急需用钱实施诈骗。随后,我给陈某讲法律、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陈某承诺将尽快如数返还骗取的钱财,并接受警方依法处理。

  今年8月底,阿克苏市公安局举行涉案财物返还大会,拿到被骗钱款的杨某十分感动,流着眼泪不停地说着“谢谢你们拯救了我的家庭”,这句话至今仍在我耳畔回响。我知道,这家人的命运终因警方的努力迎来了生机,这让初入警队的我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电话里传来感激的话语

  讲述:梁剑(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整理:记者马燕、通讯员马丽娟、余立武

  “梁警官,7年了,谢谢你们一直没放弃这个案子……”电话那头,曾大姐情真意切的话语充满感激之情,这个电话也成了我从警以来最感动的记忆。

  我叫梁剑,今年36岁。从警13年来,作为一名刑警,我在实战中不断磨砺自己,如今在执法办案方面琢磨出一套自己的方法,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常常被感动。

  今年初,我成为2015年发生的一起命案积案的主办民警。该案线索极少,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对线索的寻找,大家心里有一个信念——“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最终,通过对被害人当年的活动踪迹以及对其所接触人员的大量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我们发现刘某、朱某夫妻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确定嫌疑人仍在景洪及周边州市活动,之后我们一路循线追踪。

  今年7月,借助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雷霆之势,我又对该案线索进行梳理和研判,成功锁定嫌疑人藏匿位置。7月22日,我与同事辗转普洱市、景洪市普文镇等地,相继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朱某抓获,这起命案积案终于告破。

  当我拨通受害人家属曾大姐的电话,告知其案子破了、犯罪嫌疑人已抓获时,曾大姐在电话里不停地向我们道谢,那一刻,我感觉再苦再累都值得。

  大案侦破要重视,民生小案的侦破也要全力以赴。今年8月初,景洪市某小区发生一起车内物品被盗案。接警后,我迅速带领“打击盗抢骗”专班开展现场走访、调阅监控等工作,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仅用1天时间,我们就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并及时追回被盗现金2.78万余元及手机1部,及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收获了群众的点赞!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