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四)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2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四)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27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四)

2022-09-21 12:06 | 来源: 法音吉语

  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位老师,是敬重的父母,是辛勤的教师,是指点迷津的前辈……

  01

  对于法院人来说,每个人在刚入职时,曾经都有一位一身正气的“师傅”,他们虽然不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却愿意将自己的毕生本领倾囊相授。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师傅”正是我踏上法治之路的“引路人”。

  三年前,我从一名法科生荣幸地成为和龙林区基层法院书记员,变成了法院工作的“记录者”。

  到法院的第一年,我被分配到综合审判庭民事审判团队,成为了综合审判庭审判员王树林的书记员,庭前案后,我在王法官的耐心指导下完成各项事务性工作。

  初来乍到难免对这些新鲜事物有些生疏,在刚接手工作时,总是怕出错,于是王法官耐心对我说:“小于,作为一名法院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啊。”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顿悟作为一名合格的法院人的根基所在。

image.png

  日常工作中,他总是默默奉献,在多起家事案件中,他都会和当事人耐心沟通调解纠纷,全力以赴地去挽回亲情,每当我遇到困难他都能用心地去帮我讲解……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我想对正在执行援藏任务的师傅说,感谢您一直以来的谆谆教诲,从您身上学到的是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是宽容豁达的人生态度,更是对法治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向您致敬!(于佳祺/文)

  02

  我是朱延旭,2019年9月份到了汪清林区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庭,我的导师是万顺利。

image.png

  万顺利法官是工作极为严谨、细致的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让我最钦佩的一点是,他的法律理论储备极其深厚。

  曾经有幸和导师出过几次差,有一位被告人,因本身年龄较大,有严重的高血压,卧瘫在床,根据法律适用监外执行,后来万顺利法官,每月都带我去他所在的养老院探望他,并查看他的病情,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同时,也体现了法院的人文关怀。(朱延旭/文)

  03

  代秀芬,她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是我工作上的领导,也是引路恩师。

  我刚到纪检组的第一天,她就语重心长叮嘱我:“现在,你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警了,这是组织上信任你、器重你。在部分人眼里你做的工作是得罪人的活,但我不那样认为!作为纪检监察干警,你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  

image.png

  走向工作岗位后,我发现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涉及面广、政策和专业性强。对于一个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小白”来说,毫无工作头绪。是她给予了我的信任、帮助、鼓励和包容。

  在她的谆谆教导下,我的业务能力有了提升,实现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工作简报、第一次廉政教育课、第一次谈心谈话.....

  这些看似普通的小成绩,是我对代组长教诲的回馈。我也将遵循着她的教导,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努力工作。(彭莎莎/文)

  04

  进入法院工作已经有三年之久,在这三年之中,我的领导兼老师杨朝辉法官,每周都会利用两个小时时间,指导我们各项业务技能,从庭审笔录,撰写的裁判文书,调研案例文章、庭审程序,庭审驾驭能力、群众工作方面以及裁判文书制作等方面等,都会进行及时检查指导。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毫无保留,精心指导。

  在遇到案子难,当事人情绪激动等问题时,杨法官教导我们要保持中立,取得他们的信任,与双方当事人保持同等距离,不偏不倚,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建立起双方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感,后用基本事实与法律关系清楚法与主动引导法,将整个案件得以顺利的进行调解。

image.png

  杨法官无论是在生活上、工作上、学习上都是我得以信赖、尊敬的导师。

  我要以杨法官为我的榜样,传承法院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李娜/文)

  05

  作为一名 “老法官”,倪老师办案经验十分丰富。面对各类执行案件,他总能抽丝剥茧、条分缕析,面对当事人他是果断干练的老审判、老执行,面对执行干警他是时而严厉又不失慈祥的领路人。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倪法官对我们年轻干警的指导无处不在,细致入微地解答和指点,也让我更快地成长,更好地进步。

image.png

  作为一位优秀的法官老师、引路人,他教我会如何记笔录,如何办理执行案件、教我如何把握办案节奏、如何与“狡猾”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

  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当我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会出主意帮助我解决,当我遇到挫折时,会尽力开导和鼓励。

  今后我会以我的老师倪法官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学习审判技巧及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处理方式,希望能够独当一面,不辜负他的期望。(孙玉峰/文)

  06

  我的这位法官老师姓肖,她公平公正,作为在法院工作的老前辈,对我的工作有着深刻的影响。

image.png

  肖法官常常告诉我,林区法院虽然案件量少,疑难案件也不多,很多看似简单的案件,要做实做好、要让群众满意,业务精熟固然是很重要的一环,但适度地多些同理心,多为群众考虑一点,往往就能缓解其抵触对抗的情绪,使案件更好办理,让当事人省时高效地完成各项业务。(吴永浩/文)

  07

  在我心中悬挂着两盏明灯,一盏是信仰,一盏是法律。怀揣着这两盏明灯我进入了法院工作,在这里遇见了继续点亮我心中明灯的老师——综合审判庭庭长田茹。

  记得刚进入法院的第一天是她带熟悉工作环境并告诉我:“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要保持一直学习、终身学习的心态,把今后处理的每一个案子都当作人生第一个案子一样去人对待。”这句话也从那时起成为我后续工作中的准则。

image.png

  每当我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总会第一时间向田庭长请教,而她不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细心给我讲解并给予鼓励,在这样的氛围下给刚进入法院工作的我莫大的信心和勇气,让我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敢于直面问题、难题并解决它。

  一位好“老师”会照亮前行的路,让道路充满阳光和芬芳,一路欢快地前行。(曹茹/文)

  08

  自我进入法院工作起,接触的第一个法官就是鲁法官,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也是这位鲁法官。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同时也在其他部门工作多年,他自20岁进入法院,如今已工作了30多个年头。在他身上,我既看到了法官的威严公正,也看到了法官的铁汉柔情。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需要前往外地将被执行人的工程车扣押回法院,就在准备带走的时候,一群人围了上来,他对鲁法官威胁说道:“今天这个车,法官你肯定带不走”。

  但是鲁法官面对威胁毫不动摇,坚定地对他们说道:“我要是怕被威胁,我这个法官也不用干了”。最后,对方看鲁法官如此坚决,主动联系了被执行人,这样被执行人才出面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image.png

  鲁法官跟我说,执行案件,不全是要求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有些时候,也要去救助一些生活困难的当事人。

  每次有符合救助要求的案件,鲁法官都会积极联系救助部门,并且准备好材料,生怕把谁落下,直到救助成功,他才会彻底放心。

  这就是鲁法官,一位执行法官,他总是在不经意间教会你许多东西,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地分享给我们,他不仅是一位法官,更像是一位侠客,他总是能淡然地面对每一件案件,就是这样一位侠客,怀揣着自己的柔情不断地惩恶扬善,留下属于他的故事。(孙明远/文)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