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三)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2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三) 法治聚焦-法治 张琪 36327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治聚焦

教师节丨我和我的法官老师(三)

2022-09-21 09:16 | 来源: 法音吉语

       在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未登过讲台,却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的传授给年轻的干警。他们既是定分止争的法官,也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他们是特别的“司法园丁”,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

  01

  还原事实真相,辩法析理,用法律诠释着公平和正义的力量,用心谱写着司法为民,社会和谐的乐章。

  这就是我们综合审判民事庭的法官齐曼丽法官,在一些人眼中,法官二字意味着铁面无私亦或冷酷无情,但是在我眼中她是父母的女儿,是孩子的母亲,是我心中的“司法园丁”,是我亦师亦友的好同事好姐妹。

image.png

  我虽然不是一名法官,但是我作为法院的一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她们的不易。

  每当我们下班的时候,她依然伏案加班写着判决,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各种自嗨锅的口味都已经品尝遍了吧”,你不知道的是这可能是她开了一天庭审跟当事人释法明理后的“休闲时刻”。

      她平凡得像一滴水,踏实得像一座山,穿上法袍她有着金石般刚性威严,脱下法袍她也有春水柔性的一面,也有自己喜欢的偶像,有自己爱吃的美食,闲时也会谈一些家长里短。从每一件案子立案开始,法官就面临着一次次千辛万苦的送达,一次次明察秋毫的查证,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调解,一次次耗费身心的宣判。她用如诗如画的年华,用如歌如泣的脉动,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风雨兼程。

  02

  时光转瞬即逝,不知不觉间进入法院工作已有快一年的时间了。在逐步学习、了解法院工作的过程中,有幸遇到了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庭庭长崔澜馨,她用实际行动让我见证到真实发生的案件如何定分止争。

image.png

  她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官。

  秉持初心,惩恶扬善,用法槌捍卫法律的尊严。同时通过“苔花工程”的展开主动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以案释法深入普法。

  她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日常工作过程中言传身教,无私地传授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如裁判文书的撰写、法律文书的送达和梳理案件重点等,让我获益良多。

  这位特别的“司法园丁”带领在象牙塔内接受法学知识的熏陶和洗礼的年轻干警学习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法学专业理论知识,体会实体法与程序法之间的不同与联系,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金香君/文)

  03

  作为一名初入法院的新兵,执行局裴铭浩副局长以富有智慧的指引和温和耐心的态度,指导处在迷茫阶段的我快速适应了新岗位,开启了法院工作的新一步。

image.png

      工作中的严格要求,生活中的亲切关怀,裴铭浩局长亦师亦友、用以身作则的态度使我时刻铭记,工作中需保持学习的心态,练就过硬本领,日常应传承优秀法官的优良作风,锤炼个人品格。

       从日常工作的点滴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努力担起身上的责任。很荣幸加入了执行局,很荣幸成为可以接受裴铭浩局长指导的新人,正如苏轼所说“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从即日起我要把自己沉浸到工作中,早日成为一名踏实肯干又能干的法院人。(孙雪雯/文)

  04

  张斌法官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法官,他在工作中严以律己,生活中宽以待人,总是将他那温暖的笑容挂在脸上,温柔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真正将老百姓放在心上,耐心、细致、公平地处理每一个案件,努力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总会言传身教地让我学到很多、收获很多。

image.png

  由于我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有时面对繁重的工作时总是瞻前顾后生怕出错,在一次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中,张斌法官了解到我的情况,他亲切地跟我讲述了他的一些工作经历,并以此鼓励我说:“要端正心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和生活。”

  为此,我积极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同时调整了以往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刘冬月/文)

  05

  他和大多数人一样,凡而普通,甚至还有些土气。他就是我的庭长孙晓东,一个倔强又执着的老同志,也正是这位老同志,给了我们超出一位庭长的包容,又给了我们恰似父亲的温柔。

image.png

      他在岗30多年,办理过千余案件,走访了无数田间地头,曾摔倒在水沟,淋湿在雨中,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一片至诚,无怨无悔。

  身为一名有30多年审判经验的他,从未登过讲台,可他却是当之无愧的师长,以身示范,以案讲法,时时解惑,无私付出,倾囊相授,不图回报。萦绕在他的无数个指间、笔间处,为我们这些“司法学徒”写出法治答卷,用不懈努力和奋斗诠释着“司法园丁”的法治信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凡而普通的他,洗尽铅华,闪闪发光,照亮着我们,也温暖着我们。(刘健/文)

  06

  作为一名初入法院的新人,无论是办案的业务能力,还是与当事人沟通的能力,都是我要不断学习与强化的地方。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姜法官。在姜法官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法官对待工作的细致与认真、与当事人沟通时的耐心与沉稳,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法官不只是办理好每一个案件,更重要的是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考虑,做好化解矛盾争议的桥梁,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image.png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虚心向姜法官学习,将对法治的信仰和热爱融入到每一个案件当中,勇于面对工作的挑战,迎难而上,我亦期望未来带着同样的细致与沉稳走在法官的道路上。(季文婷/文)

图文来源:法音吉语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